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贺新元: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地位(5)

(四)五大发展理念是发展理念上的思想保障

发展理念是引领发展行动的先导。为保证“十三五”时期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进行谋篇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各个理念之间又是辨证联系、相互促进的,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是“十三五”时期乃至今后更为长远历史时期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抓住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的方面,抓住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有效路径。

第一,创新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动力。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创新,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的重大创新,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既定的模式,全靠我们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地创新创造、探索发展。只有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以创新驱动发展,才能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的发展,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更为强劲的动力。创新发展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固有的底色,又是完成全面小康各项任务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是衡量全面小康社会能否经得起人民评判和历史检验的根本标准。

第二,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社会。这样一个新型的社会发展形态离不开协调,更加凸显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和特殊功能。

第三,绿色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贯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使绿色发展不仅成为人民美好生活水平的体现,还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第四,开放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在坚持对外开放的基础上提高开放的质量,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增强发展的内外联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第五,共享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活力之源。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价值目标。只有坚持共享发展,我们的发展才能够永葆活力之源。活力之源在哪里?活力之源在人民。

从理论上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不仅仅是发展理念的创新,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实践上看,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实现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和深入推进五大发展理念。只有全面推进这五大发展理念,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坚持不懈的奋斗中,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内在地融汇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个方面和各项工作,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鲜明特质,而且从制度机制上构建起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的“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架构,为中国进一步走上全面现代化发展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实践深刻表明,这一科学发展理念和发展架构,对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无疑具有“四梁八柱”的战略意义。

(五)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政治上的坚强保障

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一是靠发展,二是靠党的正确和坚强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在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终点迈进的历史时刻,我们党更要发挥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越近,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越大。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集中显现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意味着我们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一是要着眼于政治建设,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理想信念之“钙”,以防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二是要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要从党性修养出发,把作风建设定位于永远在路上;四是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抓好管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一般干部“普遍多数”;五是要按做合格党员要求,引导每个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六是要按照法治要求,全速推进治党、管权、治吏的制度化和法治化建设。唯有如此,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不断保持,进而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确保我国发展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一是治理对象要全,包括全体党员;二是治理范围要全,包括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建设等方面,坚决不留死角。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一是严把思想“总开关”;二是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三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落实制度;四是反腐败斗争强调“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务必做到严教育、严标准、严执纪、严惩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正是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步”历史地位如此重要,党的十八大把主题定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就把能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紧密联系起来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党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实现之年,从实践成就来看,尽管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但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仍在预期轨道上进行,并且即将全面完成。这是没有任何疑义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得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启。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