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贺新元: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地位(4)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步”历史地位如期实现的基本保障

(一)“五位一体”是发展结构上的总体布局保障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时间表,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五位一体”作出了详细战略部署。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发展结构上有了更加科学的基本遵循,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略更加完善、发展目的更加明确、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发展道路更加广阔。只要遵循总体布局不偏离,统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会如期实现。

(二)“四个全面”是目标与举措上的战略布局保障

如何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党中央根据新形势下具有的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先后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立足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从而提出现阶段的战略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党中央配置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战略举措。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在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不回避问题、直面问题所表现出来的理论勇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直接来自“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现实需要,是当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与现实双向需求高度契合的思想结晶。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这四者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的发展和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更加坚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有了良好开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了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就保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20年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三)“六个坚持”是发展原则上的基本保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六个坚持”发展原则,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第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解决了“依靠谁来发展”“发展为了谁”和“为什么发展”的问题。我们的发展始终是围绕“人民”这一核心而进行的,要紧紧依靠人民来发展,更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发展。

第二,坚持科学发展,解决了“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的发展应该是一种既要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又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第三,坚持深化改革,解决了“发展的动力”的问题。

第四,坚持依法治国,解决了“发展如何规范”的问题。现代化国家是一个具有完备法治体系的国家,是一个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的国家。

第五,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解决了“发展如何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问题。我们的发展不是一味地对外开放,而是在对外开放的同时还要保持自身独立性,因为丧失了自身独立性的对外开放就是无原则的对外开放,这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是不利的。

第六,坚持党的领导,解决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问题。

“六个坚持”发展原则涉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核心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准绳和规范。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