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式”监督,监督靶心更聚焦,为秋季开学护航 北京市纪委监委开展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

“清单式”监督,监督靶心更聚焦,为秋季开学护航 北京市纪委监委开展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目的是帮助学校查漏补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无死角,让广大学生在校安心学习生活。”8月26日一早,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传峰带队来到首都师范大学,围绕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8月29日到9月11日中小学、幼儿园错峰开学。高校学生则于8月中上旬陆续返校。为确保各学段平稳有序开学,市纪委监委即日起至9月中旬,开展高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以明察暗访方式抽查检查部分部属和市属高校。

与此同时,各区纪委监委也立足职责定位,针对不同学段精准施策全程监督,督促做好秋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

检查组有备而来,人手一份清单,四页A4纸详细列明检查点位、防控要求、检查要点等。其中,防控要求共十大项、近40条具体条目,涉及校园防控工作规范的方方面面,包含组织预案和制度、临时健康观察点、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应急处置等。

“清单化”监督,是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常使用的监督新模式之一。

李传峰介绍,经过实践检验,“清单式”监督,让监督责任更明晰,工作任务更具体,监督靶心更聚焦,是精准监督的有效探索。

“是否做过开学前的全要素演练?”“临时健康观察点能否满足大规模开学?”检查组对照清单,首先向学校管理人员详细询问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不仅听汇报,还要察实情。

涉及与制度建设相关的工作,检查组都要求校方进一步出示文件,还选取教学楼、临时隔离点、食堂、防疫物资储备库、校医室等重点点位,实地体验学生报到流程,检查人员健康信息登记情况和物资进出库记录表,并随机与返校学生交流,全方位了解学校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组边检查边提出意见建议,还不时提醒,重申各项纪律要求。

记者注意到,与前期校园疫情防控监督不同,这次新增了食堂冷链检查。在食堂,检查组察看了午餐是否提供冷餐,并翻阅学校食堂留样、垃圾清运、员工晨午检和每日消毒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检查还邀请了两位特约监察员参与,分别是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芮玉奎。

首次参加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活动,张颐武感触颇深。他说,作为高校教师,一直很关注秋季开学的相关工作,尤其关心师生全员返校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应急处置工作。经过半天的走访,发现学校在学生报到路线设置、师生健康管理和防疫物资使用上下了大功夫,可圈可点。

这次近距离参与也让他感到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有力度、有精度,也有温度,不仅在来之前做足功课,列出检查清单,还深入到疫情防控的各个风险点实地检查,发现问题能够做到毫不讳言、及时提醒,同时注重收集学校开展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反映,为不断优化调整政策提供依据。

李传峰表示,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检查是监督方式上的创新,特约监察员既能结合本职工作帮助发现问题,也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监督。今后,还会根据特约监察员的职业特点,邀请他们参加相关监督检查活动,不断提高监督工作水平。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从未放松。

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徐航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七室联合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高校纪委,结合学校工作特点,发挥知识聚集优势,逐步摸索出“嵌入式监督”“体验式监督”“数字化监督”等多种监督新模式,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以及96所在京高校开展专项监督。

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721个,督促整改668个,发出提醒函35份,谈话提醒31人次,批评教育21人次,立案1人(局级),通报曝光12人次,发出《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各1份。还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防疫物资分发使用”“校园内家属区硬隔离”“停课不停学”“境外疫情防控”等7个专项监督报告,跟踪推动问题整改,为高校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