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 维护粮食安全

制止餐饮浪费 维护粮食安全

1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年1月,习近平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后,习近平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如今的餐饮浪费现象已经到了威胁粮食安全的地步,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

从我国历史上看,饥饿并不遥远。翻开中国历史,以农业生产为核心的古代中国,在没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大规模水利工程的前提下,大饥荒的次数是数不清的,加之税费繁重苛刻、战乱连连,哀鸿遍野、饿殍满地的情形时有发生。最近的三次大饥荒,分别发生明朝、清朝、民国。明朝时期的大饥荒发生在崇祯年间,连续四年大旱,大饥荒从陕西、山西起,蔓延到整个华北,波及浙江、江西,直接导致明朝末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旱灾、兵灾接踵而至,全国人口锐减了一半以上。清朝时期的大饥荒,干旱持续四年,遍布整个北方,以直隶、山东、河南、山西、陕西五个省份最为严重,受灾人口高达两亿,造成1300万人死亡,被称为“丁戊奇荒”,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灾难。民国时期的大饥荒发生于1942年,主要发生在河南,被称为“中原大饥荒”,受灾人口达到一千万,而死亡500万。令当代中国人民记忆最为深刻的当属1959年至1961年期间,由于自然灾害、大跃进运动以及牺牲农业发展工业的政策所导致的全国性的粮食和副食品短缺危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范围最大、程度最深、持续时间最长的最大自然灾害。

“吃饭是天大的事”“吃饭问题是天大的问题”,在版图面积大、人口重多的中国,自然灾害时刻伴随着农业生产,从古至今的粮食紧缺,将“民以食为天”的古训深深地铭刻在每个国人的心头,每个中国人民都知道粮食的“金贵”,任何时候都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从现实来看,饥饿正在发生。2020年7月,联合国五大机构发布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公布的几个数字让人不安:当前全球有6.9亿人正处于饥饿状态;一年中增加了1000万,五年中增加了6000万,到今年底,疫情可能让长期饥饿人口新增1.3亿人。联合国又发出预警,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新冠疫情将可能使全球粮食危机人口数翻倍,达到2.65亿人。在非洲、中东、拉美和部分亚洲国家等落后国家和地区的粮食状况急剧恶化。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用全球不到10%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全球近20%的人口,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进而“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实现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目标,我国树立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做到“中国碗装中国粮”,全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2019年达6.6亿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创纪录的“十七连丰”。没饭吃、吃不饱的状况在我国或许不复存在,但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大量存在,大量人群为了获取粮食上街乞讨,甚至发生暴力事件,这给我国粮食安全和供给提出了警示。

2

以现实的状况认识粮食安全的基础性作用,切勿“麻痹大意”

节约粮食事关民生稳定。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从灾荒、战乱、物质紧缺的时代走来,人们更能深切体会到,吃饭既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发展问题。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世界经济社会的震动,党中央提出“六稳六保”重大举措,其中“保粮食能源安全”是重中之重,粮食稳定才能为“六稳”“六保”提供坚实支撑。粮食生产是保安全、保稳定、保民生的战略性基础产业,粮食充足,则市场稳定、人心安定。粮食涉及产业众多,粮食市场稳定不仅有利于农民收入增收,还有利于促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

餐饮浪费无疑会严重危害粮食市场的健康稳定,从长远来看会打击种粮积极性,扰乱市场正常,降低涉粮产业从业人员收入,波及其他相关产业,最终影响民生稳定。

节约粮食事关国家安全。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是经济安全的重要方面,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们是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粮食方面出了问题,经济、科技、国防等一切都无从谈起。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粮食加工、物流中转、终端配送等造成一定影响,而且这些影响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受个别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等因素影响,给我国粮食安全带来多年未有的压力和考验。同时,国际风云变幻,战争风险和世界性自然灾难依旧存在,没有稳定充足的粮食供应,人是无法抵挡的,而且这种供应绝不能依靠外部,必须要实现绝对的自给自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否则关键时刻就会受制于人,危及国家安危。

餐饮浪费表面上看,浪费量所占粮食产量的比重不高,但从侧面反映的是对粮食安全的懈怠和忽视,如果不坚决制止,长此以往,不仅造成粮食紧缺,而且还会助长奢靡之风,严重影响粮食安全的战略布局。

以强有力的对策坚决制止浪费粮食,确保“有粮不慌”

加强宣传,以持之以恒的引导改善餐饮习惯。禁止餐饮浪费最终还是要依靠全社会共同执行,依靠每个个体和家庭从思想深处认识到餐饮浪费的严重性。要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渠道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公众对于我国人多地少、粮食安全压力大的认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强化粮食安全危机意识,主动节约消费。以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为核心,推广文明餐饮示范行为,加强排名考核,建立通报制度,倒逼公共部门不折不扣执行禁止餐饮浪费规定,以带动全社会共同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加强立法,以刚性制度约束制止餐饮浪费。科学的法律法规制度是制止餐饮浪费的根本之策,其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约束力是刚性的指引。立法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站在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统筹考量传统历史和现实状况,大力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征求立法建议、严谨起草立法条款,确保禁止餐饮浪费的法律能够经得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各餐饮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依据实际制定禁止浪费的行业公约,引导餐饮企业主动适应、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和服务方式,以“红名单”和“黑名单”形式要求餐饮企业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禁止最低消费,最大限度减少餐饮浪费。

加强督查,以雷霆万钧的惩处矫正浪费行为。法律的效力要靠执行,没有执行,再多的法律也无法达到禁止餐饮浪费的目的,这要求主管部门必须要加强督查督办,切实将餐饮浪费行为杜绝。相关主管部门要依法组建督查队伍,明确督查职能和督查流程、方式等,加强对机关食堂、酒店等公共餐饮场所的督查力度,机关事业单位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制度进行餐饮消费,严格考核,对那些违反禁令,陋习不改,讲排场、比阔气,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单位和个人,由纪检监察部门依规处理,形成纪律震慑。对酒店、餐馆等消费场所注重运用媒体、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种社会力量进行监督,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数量,切实提升餐品和服务质量,探索将餐饮企业在执行禁止餐饮浪费的行动与企业税费挂钩,用经济手段引导企业主动落实。对个人,可要求餐饮企业建立强制提醒客户适度消费制度,对适当消费的给予折扣奖励等,引导个人理性消费,建立良好消费习惯。

在禁止餐饮浪费的同时,也要开源节流,要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促进粮食生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粮食生产经营方式创新,调整完善粮食生产支持保护制度,确保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