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2020-08】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中图分类号] X17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8-0083-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门头沟区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之一,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落实在门头沟,就是要做到“四个当先、一个当头”,即:政治当先、绿字当先、公字当先、奉献当先、纪字当头,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坚决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政治当先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做到政治当先,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门头沟区位于北京市最西部,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早期活动地之一,这里创建了京西山区中共第一个党支部,诞生了京郊第一个共产党县级党组织,开辟了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组建了北京地区我军第一支纵队级别的正规部队,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守护首都西大门,传承好“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念,是门头沟人民注入灵魂、融入血脉的政治责任。

坚持首善标准看站位,即:怎么看北京在全国的站位、怎么看门头沟在北京的站位、怎么看区内各单位在全区的站位、怎么看个人在区域发展中的站位,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熔铸在脑海里、体现在行动上。坚持党建引领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用好“红色门头沟”党建这把金钥匙,牢牢把握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旗帜方向、时代要求、根脉特质和实践路径,大力推进“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即:突出“一个统领”,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穿“一条主线”,就是坚持将传承红色革命基因这条主线,贯穿全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全过程;坚持“七个导向”,就是坚持以讲好“四个一”门头沟故事为增强历史自信、区域自信的导向,以“讲奉献、争第一”为统一思想、激发斗志的导向,以“二十字”区域发展总原则为践行“两山”理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以“二十字”干部队伍建设原则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导向,以“四个当先、一个当头”为自我约束、自我修身、自我追求的导向,以回答好“门头沟四问”为激发干部攻坚克难和敢于担当的导向,以抓好“六六工程”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牢主体责任的导向;践行“九个红色担当”,就是坚持红色党建引领强意识、保生态、铸铁军、夯基础、树美德、聚合力、促发展、保稳定、肃风纪,让一红一绿在门头沟相得益彰、大放异彩。

绿字当先 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全力绘好京西绿水青山图。门头沟区是北京市唯一的纯山区,山地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98.5%,拥有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永定河门头沟段长达102公里,区域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分别达46.61%和70.02%,2019年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守好生态屏障、确保首都西部生态安全,是门头沟区党委政府的崇高使命责任,也是门头沟带头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诠释。

砥砺奋进谋发展,瞄准2020年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目标,高标准完成宜林荒山绿化、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任务,持续推进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巩固市农村人居环境考评和首环办生态涵养区环境考评双第一等成果,建好首都的大氧吧和后花园,以实际行动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凝心聚力促发展,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要求,把统筹推进规模精品民宿与民俗村(户)多层次叠加发展,作为推动“两山”理论转化的突破口,聚力打响“门头沟小院”“绿水青山门头沟”旅游和“灵山特产”三个品牌,努力打造绿水青山间的“流动民宿”,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首都样板。

公字当先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门头沟区是北京市13个涉农区之一,共有低收入村45个,占全市低收入村总数的19.2%,是北京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棚户区改造的推进,在发展基础薄弱、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的现实情况下,需要付出更多心血和努力,需要始终坚持克己奉公、一心为民。

坚持守住初心,坚决站稳人民立场,摆正个人与国家、集体、家庭、朋友、自己五个关系,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理旧账”工程、“蹲下身子搞调研”专项行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落实,切实走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坚持践行使命,将解决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打造“家门无忧”接诉即办工作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抓住棚户区改造这项头号民生工程和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扎实推进“三四三六”工程,即:打好污染防治、低收入精准帮扶、棚户区改造三大攻坚战;办好编制新城控规和镇域规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疏整促专项行动、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四件大事;培育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北京市基本无违建区和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六个创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奉献当先 续写新时代新担当新故事

发扬共产党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坚守革命老区人民勇于牺牲、自我革命、精诚团结的鲜明品格,以新担当新作为续写奉献首都、奉献人民的新篇章。在北京的发展历程中,门头沟区作出了“四个一”的光荣奉献。作为重要的煤炭供应地,为首都北京城市发展奉献了“一盆火”;革命战争时期,1191名英烈献出了宝贵生命,为中国革命和解放事业奉献了“一腔血”;新中国成立后,1960—2007年,北京煤炭年平均消费总量的60%来自门头沟,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了“一桶金”;进入新时代,门头沟关闭了区属全部乡镇煤矿、非煤矿山、砂石厂,为首都奉献了“一片绿”。这“四个一”的故事,诠释了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

坚持把讲奉献、争第一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首善追求,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革命传统,以实际行动回答好“门头沟四问”,即:你是门头沟人吗?你爱门头沟吗?你愿意门头沟好吗?你怎样从我做起?用新担当新作为讲好门头沟“四个一”的新时代故事,以新成绩新口碑凸显革命老区的新贡献。坚持善作为,深入践行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巩固基本无违建区、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成果,保持闯劲、钻劲、细劲、韧劲,持续深化打造两个品牌,努力为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贡献门头沟经验。

纪字当头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铁一般的纪律锻造铁一般的京西铁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京西红色历史上,全区有3946名青年奔赴前线,1949年门头沟区党员数量达到6700余名,占北京市总数的53%,他们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展现了京西人民不为名利、一心向党、全心为民、两袖清风的优秀品质。

坚持严规矩,研究制定区委《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六六工程”的实施意见》,抓牢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牢纪律建设这个治本之策,抓牢正风肃纪这个关键,抓牢反腐惩恶这把利剑,抓牢严管厚爱这个要求,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遵循、第一标准、第一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守纪律,系牢党员干部日常行为的准绳,并且贯穿工作、学习和生活全过程,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亲情里面有底线,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使廉洁自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着力营造绿水青山自然风光,清风正气政治生态。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J].求是,2020(13).

[2]坚定做“两山”理论守护人 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N].北京日报,2020-07-18.

(作者简介:张力兵,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