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论群众路线

【2020-08】论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和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一条利他路线。自利是人的天性,利他是人的美德。有的人主观利己,客观利他,在利己的同时利他。有的人主观利他,客观利己,在不知不觉中利己。“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是一种无我的境界、全身心的投入和不求回报的付出,是一种超常的献身精神。毛泽东一贯强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处处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国共两党斗争20多年,以国民党败退台湾告终,其根本原因,是代表大地主、大买办、大资本家利益的国民党,轻视群众的存在,无视群众的疾苦,残酷地欺压和剥削群众,失去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苦大众的支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核心利益和切身利益,是一条舍己为人、对群众有好处的路线,是一条得到支持的必由之路。

群众路线是一条领导路线。社会纷繁复杂,领导千头万绪,领导的实质是处理人与人的关系,或者说,是处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具体路径,是处理领导与群众关系的基本方法。“从群众中来”,来的是群众之中蕴藏的无穷的智慧和能量。“到群众中去”,去的是经过总结、加工、提炼、升华而成的政策和策略。毛泽东一介书生,投笔从戎,既未上过军校,也非行伍出身,但在战争实践中磨炼成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家,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他的军事思想和战略战术,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结果。焦裕禄临危受命,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最大的贡献是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发现、总结、推广农民群众中分散的、点滴的经验,找到了治理兰考内涝、风沙、盐碱的根本方法。群众路线是一种决策方式,是一种沟通方式,是一种执行方式,是一条当好领导的必由之路。

群众路线是一条成功路线。邓小平说,群众不跟你走,你就一事无成。“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群众路线的落脚点,也是党的领导的真谛所在。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不是因为共产党的学历高,不是因为共产党武器好,也不是因为共产党人数多,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打土豪分田地”“抗日救亡”“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系列正确主张,成功地转化成了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中国共产党靠群众运动起家。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靠人民战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群众路线就是站在坚定的群众立场动员群众,通过良好的群众关系组织群众,依靠深厚的群众基础领导群众。群众路线需要领导者在深入的调查研究中寻找正确主张,在耐心的说服教育中宣传正确主张,在艰苦的组织领导中执行正确主张,在不断的比较修正中完善正确主张。群众路线是最根本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工作路线,是一条获得成功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