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开顶风船离不开“三样东西”

勇开顶风船离不开“三样东西”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全面抗战之初,我们党面临困难重重,处境异常艰险。资料显示,毛泽东同志当时把一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统一全党思想和鼓舞抗日军民的士气上。1938年4月9日,毛泽东同志向抗大学员提出了能够最后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你们在这里要学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加上灵活的战略战术。有了这三样东西,我们便能够最后战胜敌人。”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纪念抗大成立3周年的文章中,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概括为抗大的教育方针。这“三样东西”成为我党我军始终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影响深远。

今天,重温毛泽东同志对抗大的题词、文章和讲话,品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深刻含义,对于我们在惊涛骇浪中破浪前行,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战胜艰难困苦之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一定的政治方向,集中反映一个民族或一个阶级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大目标、总方向,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而我们党在现阶段所要坚持的政治方向,则是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对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建设发展任务,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政治警觉,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着力练就政治慧眼、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恪守政治纪律。在理论修养中强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之治”的密码,需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来破解。只有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斗争中,善于透过现象看清本质,才能明辨大是大非问题,在变幻莫测的形势变化中把准政治方向不偏航;在躬亲实践中强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践是增强政治素质的“磨刀石”。实践创新为理论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理论创新为实践创新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才会不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历史经验证明,没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没有对底层群众的浓厚感情和民情民意的深刻把握,不经过艰苦环境的历练,很难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政治上也不会成熟、坚定。在健全制度中强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度具有根本性和稳定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需要依靠思想觉悟支撑,更要有缜密的制度机制做保障。要进一步规范、健全相关制度,通过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内民主等途径,保证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健康成长。

战胜艰难困苦之力——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是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终身奋斗的崇高的表现,它集中反映在共产党员对待党的事业、对待艰难困苦、对待物质生活的态度上,它永远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因。71年前,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指出:“这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现阶段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就是要具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发愤图强的拼搏精神;有崇尚俭约、勤俭办事、艰苦创业的朴素作风;有肯钻肯干、攻坚克难、扎实勤奋的工作和学习态度;有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人民至上,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的奉献品质;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甘愿吃亏的高尚品德。其实,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人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物质、娱乐、享受,新的长征离不开艰苦奋斗精神的导航;当今社会转型发展快、价值取向多元,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再高扬主旋律、唱响主题曲,因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决不能缺少钢铁意志、雄风浩气;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对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并不意味着可以弱化艰苦奋斗精神的能动作用,因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既是“硬实力”的打拼,更是“软实力”的较量;人们渴望和追求和平安宁,并不意味着可以淡化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因为只有铸造出足以遏制干扰破坏、赢得胜利的民魂国魄、铮铮铁骨,帝国主义才不敢轻易在我们的家门口耀武扬威、寻衅滋事。

战胜艰难困苦之法——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毛泽东同志每次谈到战略战术,要害总是“灵活机动”。他说:“指导一切战争,都应当依据敌我情况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而在敌强我弱的战略防御和战略相持阶段对日作战,更要有高度的灵活性、机动性,才能有效地打击敌人,消耗敌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都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演出一幕一幕精彩的戏”。如今,面对干扰破坏,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必须高度重视战略战术问题,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注重战略战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牢牢把握鲜明的政治观点,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努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党步调一致,全国精诚团结。注重战略战术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越是在艰难困苦、纷繁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归根结底要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力,做到党组织个个是战斗堡垒,党员人人是先锋模范。注重战略战术的关键是灵活机动。在这次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中央再次明确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永远是敞开的。同样,我们也一如既往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愿与他们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百年未有之机遇。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困难前所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进一步激励中国人民在惊涛骇浪中万众一心,勇于开顶风船,驶向胜利的彼岸。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