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子今:面对海洋的秦始皇帝 ——《史记·秦始皇本纪》研读(4)

二、秦始皇“南海”置郡

秦始皇有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南海”置郡。秦朝统一后,共设36郡,这些郡中出现了包含“海”字的郡。我们知道,秦始皇用了26年实现了统一。杜牧的《阿房宫赋》中写道,“六王毕,四海一”,实际上秦统一的意义并不限于灭掉六国,秦国在北河(今内蒙古河套地区)方向向北继续推进,扩大了疆域,使匈奴向北退却了七百里。秦朝在这个方向的扩张已经超越了战国七雄实际控制的区域。此外,秦朝还实现了对岭南的控制,并在这里设置了三个郡:桂林、象、南海。南海郡的区域大概在今天的广州番禺一带。

回顾中国历史,岭南地区在秦朝之前并没有完全被控制,但这个地方受到楚文化非常大的影响,通过考古材料可知,当时楚王的行政权力确实没有推进到这里。岭南是秦始皇时代开拓的疆土。征服岭南对于秦帝的意义,不会有什么不同理解。但对于秦远征岭南的时间,则存在不同观点。有资料记载秦始皇三十三年,秦军进军到珠江下游。这个观点值得商榷。因为《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二十六年“南至北向户”。秦始皇二十八年,就是他巡行到琅邪时,有了著名的琅邪刻石。这个刻石记载了“南尽北户”。北户的意思是,一些民户的窗户和门是朝北开的,这可以说明,当时秦的势力范围到了北回归线的南边,就是今天的岭南地区。在《史记·白起王翦列传》中记载,“平荆地为郡县”“因南征百越之君”。这说明,秦在灭楚之后,随即开始“南征百越之君”的军事行动。平定“百越”之地是秦“尽并天下”重要的战争步骤。秦统一六国的意义,不限于兼并六国,它使得中原帝国所控制的地域,向南空前地拓展了。

经考古工作发现,秦文化和东方六国有很多不同之处,最明显的就是丧葬习俗不同。秦的墓葬除了随葬品之外,墓的下面都有一个腰坑和随葬狗,并且朝向是朝西。另外秦推行的是屈肢葬。有的学者认为,秦文化是西来的,因为在古代甘肃、青海等地,他们的葬俗就有屈肢葬。在考古发现中,只要看到这种葬式,就知道这是秦人的墓葬。这种葬式在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地都有发现。再往南,包括岭南一带的秦式墓葬,都是这种形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者叶小燕判断,这种墓葬形式说明了秦人足迹所至和文化所及,反映了秦文化在更大区域内和中原以及其他文化的融合。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