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子今:面对海洋的秦始皇帝 ——《史记·秦始皇本纪》研读(5)

三、秦始皇的琅邪之行与“议功德于海上

秦始皇琅邪刻石记载,“乃抚东土,至于琅邪”。琅邪在今青岛南部。秦始皇二十八年东巡到了琅邪,并在这里停留了三个月。琅邪是他执政后离开咸阳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有资料记载,秦始皇“大乐之”,说明他的心情非常好。此外,他还迁徙了三万户居民至琅邪,这些移民也享受了非常特殊的待遇,即“复十二岁”。这说明,这些移民在十二年内不用服徭役,不用交租税。

另外,《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三十五年确定了“秦东门”。史料记载,“立石东海上朐界中,以为秦东门”。秦东门的位置在今天的连云港。为什么秦东门设置在这里,因为秦实现了对南海地区的控制,所以秦东海岸的中心应当向南有所移动。

这张图用红色标识的地方就是秦东门的位置。

王子今图2

秦东门

在西汉,这里也成为南洋航海的始发港及重要的海外贸易基地。

这张照片是在这里发掘的遗迹。

王子今图3

秦代遗迹

这个建筑遗址最初被认为是秦代的造船工厂。它的发现对我们了解和认识秦的海洋开发非常重要。但现在人们对这个遗址的判定还有不同意见。有些学者认为,它是一个宫殿建筑遗址。

在《汉书·地理志下》中记载,从这里出海向南航行,可以到达非常遥远的地方。很多学者认为,从这里出发最远可达斯里兰卡,因为斯里兰卡出土了秦的半两钱。半两钱是秦代通行的货币,在汉初仍然通行。另外,我们在两广的一些海港,还发掘出土了很多海外的珍贵文物。这都说明了这个地方在秦汉时期是海外交通枢纽。

有记载说,当时“蛮夷贾船,转送致之”,我们判断,当时的水手可能不是中原人。还有记载,“又苦逢风波溺死”。这说明海上航行的风险非常大。

史料记载,越国都城的迁徙幅度最大。越王勾践把都城从会稽(今江浙绍兴一带)迁到了山东青岛附近。一共有八个越王曾在这里实行统治。越王勾践迁都琅邪在《竹书纪年》《越绝书》《后汉书》中都有非常明确的记载。

有学者专门写文章讨论过越王勾践把都城迁徙到琅邪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并且标示了会稽的位置和琅邪的位置。越王勾践在吴越活动的时候,对琅邪已经有所关注。有个传说记载,勾践在规划会稽的时候,突然出现了怪山,这个怪山是从琅邪海上一个海岛飞过来的。通过这个传说也可以看到,会稽的规划者们对琅邪有很高的关注度。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