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子今:面对海洋的秦始皇帝 ——《史记·秦始皇本纪》研读(2)

一、“并一海内”的成功与“天下”“海内”理念

在秦代,人们已经开始关注海洋了。秦始皇“并一海内”的意思就是他实现了天下的统一。“天下”和“海内”这两个概念在当时已经被频繁地使用了。在这里,我还要介绍一下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背景。中原地区在春秋战国时期开始走向衰落,而周边地区开始崛起。这表明当时中国区域文化的重心在变化。比如,“春秋五霸”都是在边缘地区壮大起来的,它们在地理上和中原都有一定距离。《荀子·王霸》中记载:“虽在僻陋之国,威动天下”。这就是说虽然五霸都处在比较偏僻的地方,但他们的威势还是能震动天下。

到战国中晚期,当时的中国又有新的发展态势,形成了“战国七雄”的态势。“战国七雄”的迁徙的方向都是在向中原靠拢,体现了这些诸侯国问鼎中原的意图。如:燕国的都城向南迁徙,赵国的都城向东南迁徙,秦国的都城向东迁徙,楚国的都城向东北迁徙,魏国的都城向东迁徙。

单从秦国来讲,它是从西北边缘迁徙到了咸阳。在秦统一中国后,又出现了新的态势,它突破了原来“战国七雄”所形成的格局。秦始皇“东抚东土”“乃临于海”,这就是说,秦始皇多次到海边巡行。包括后来的汉武帝,他对海洋的热情也非常高涨。可以说秦皇汉武时代,皇帝对海洋的关注点燃了当时人们对海洋探索和海洋开发的热情。这对中国人早期的海洋开发形成了有利的条件。

从《史记·秦始皇本纪》中可以看出,秦始皇对海洋是非常关注的,该卷记录了秦始皇的言行和心理,同时可以体会到,司马迁本人也同样对海洋抱有兴趣,否则他不会把秦始皇对海洋的关注记录下来。此外,司马迁生活在汉武帝时期,这位帝王对海洋的兴趣丝毫不比秦始皇差,反而对海洋更加有兴趣。因为秦始皇一共四次到海边巡行,而汉武帝至少去了十次,汉武帝最后一次到海边巡行已经是68岁高龄了。所以,汉武帝对海洋的高度关注,也会对同时代的司马迁产生一定影响。

我们来探讨一下秦始皇对东海关注的心理背景。关于秦文化的由来,在历史学中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秦文化是从山东迁徙到甘肃,然后又向东发展而来的;另一种观点认为秦文化是来源于甘肃、青海等地的少数民族文化。通过考古学资料的猜测,秦始皇对东海的关注也许是要寻根问祖。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中有些内容可以对“秦文化东来”的说法提供支持。《左传》里还有以“嬴”为名字的地名,指的是春秋时的齐地(今山东一带)。并且巧合的是,这个“赢”字就是秦始皇的姓。所以秦人可能来自东方。

此外,秦始皇对海洋的关注,更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人们对统一的追求。“天下”一词在春秋战国已经应用得非常频繁了。人们对统一地追求,不仅是儒家学者的理想,还是其他各派学者的理想。在当时各学派的论著中,也都频繁地出现“天下”一词,而“天下”往往又和“海内”一并被提起。如《孟子》里提到过“海内”。《墨子·非攻下》里提到过“一天下之和,总四海之内”。

《山海经》的成书时间大概是在战国时期,其内容包括《海内经》《海外经》。《荀子》里也提到过“天下”“海内”。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