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信仰 稳立场 勇担当

学“四史”守信仰 稳立场 勇担当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镌刻着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足迹,见证着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书写着改革开放40多年的辉煌篇章,彰显着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强化使命担当,尤为紧迫和重要。

深入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重视学习历史,善于从中吸取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统一起来,把共产主义坚定信仰同人民幸福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为之英勇奋斗。近百年的筑梦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和脊梁,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历经艰难困苦,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要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优势,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今天,我们深入学习“四史”,就是要总结历史规律经验,从中汲取真理营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明晰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深入学习“四史”,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立场是其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不断巩固扩大。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阶段性成果,这就是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的充分彰显和体现。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即将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只有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意愿,聚焦关注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用情团结群众,用心体恤群众,用力服务群众,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深入学习“四史”,增强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担当史。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用行动诠释奉献担当。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化拓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性、中国革命道路选择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艰巨性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根本上厘清现代中国发展的脉络,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逻辑,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人民情怀,承前启后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正处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通过深入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时代走势,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从“国之大者”出发,善于观大势、谋大事,不断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和自觉,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坚忍不拔之毅力、舍我其谁之魄力,担难、担险、担苦、担重,立下愚公志,敢啃硬骨头,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矢志拼搏奋斗,勇于攻坚克难,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作贡献。

(作者顾洪英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安文强系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