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冬虎:北京地名的历史文化价值(3)

(二)八旗

八旗是西山的健锐营所留下来驻兵的地方,后来形成了村落。当初为什么把他们派到这里?是为了让他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浮华,保持满洲人长于涉猎的雄风。后来这些清朝军营的时代过去后,这个地方聚起来的小的村子就以军营的名字来命名,又形成了一个地名群。

(三)坟

101

北京过去城和乡的区别非常大,出了城门之后除了个别的关厢地区外,非常荒凉,城里的人去世之后都在郊外安葬。于是以一些给大家族守坟的坟户为基础,慢慢聚成的村落,就以“坟”来命名此处了。

三、地名是社会生活的写照

地名反映了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从多个侧面展示了北京城乡的发展过程和社会风貌,以及社会精神形态、审美趋向的变化。审美趋向的变化就是说人们对于某些地名的字眼用词开始在意了,所以要在迁就语音的情况下,找一个别的字来替换。

(一)四牌楼

103

上图为《唐土名胜图会》中的四牌楼。早年北京有东四牌楼、西四牌楼、东单牌楼和西单牌楼,后来就变成了当地的地名。成为地名,“牌楼”二字就省略了,变成了东四、西四、东单和西单。在东四、西四、东单、西单的基础上,又派生出各种道路的名字、周边建筑的名字,表现了我们社会生活的一个侧面。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