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冬虎:北京地名的历史文化价值(2)

其实,现在我国南方的方言中,普遍还保留着“家”字的古音。锡剧流行于江苏南部和上海等地,现代戏《拔兰花》中,王凤霞对蔡发根唱道:“怨天怨地怨自家”,“中间有道天河隔”。“家”与“隔”,都读作“gā”或“ga”,其它戏曲、曲艺作品中也数见不鲜。

(三)方言

比如取灯胡同、蚂蜋胡同、排子胡同、麻刀胡同、胰子巷、铺陈市。麻刀胡同中的“麻刀”既不是麻也不是刀,它是什么东西呢?是一种纤维材料,用人的头发和胶泥和在一起,用来膛炉子,防止其开裂的东西。

(四)民族语

比如纱络胡同,元代叫做“沙剌市”,为蒙古语。

比如东直门北小街东侧的“案板章胡同”,清代称“昂邦章京胡同”。朱一新《京师坊巷志稿》中记载:“昂邦章京,国语子爵也”。昂邦是清代官名,满语“大臣”“大官”的意思。由此可以看出,这里住着一位有爵位的官员。如果从字面上看,完全是望文生义了。

二、地名是地理环境的标志

有些地名记录了历史时期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是我们认识古代地理特征的重要参考。也就是说,这些地名是根据当时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命名的,现在我们可以反过来通过地名回溯当时的情况。虽然不能进行定量的分析,但可以用来定性。

(一)蓟

北京的前身是西周的蓟城,其实蓟国在周朝之前就有。据《礼记》记载:“武王克殷反商,未及下车,而封黄帝之后于蓟。”什么意思?周武王攻克殷地颠覆商朝,还没有下车就分封黄帝的后人于蓟。可见蓟国在西周之前就存在。此外,《水经注》卷十四:“昔周武王封尧后于蓟,今城内西北隅有蓟丘,因丘以名邑也”。

那么,何为蓟?沈括在《梦溪笔谈》写道:“予使虏至古契丹界,大蓟茇如车盖,中国无此大者。其地名蓟,恐其因此也。”沈括对蓟城的得名,试图从地方植物的特征上寻求解答。根据他旅途所见,当初蓟城所在之地,“大蓟茇如车盖”,“大蓟”是一种植物,“茇”就是草,“车盖”当是指车篷之类,意思是说这里的大蓟草犹如车篷,内地没有这样大的,因此他怀疑蓟城的“蓟”字,恐怕就是因为当地具有如此特征的大蓟草而得名。

96

如上图所示,这种植物就是大蓟。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出:首先这个地方生长着名为大蓟的植物,生长大蓟的土丘就开始叫“蓟丘”,于是从蓟丘派生命名的聚落叫做“蓟”,从聚落发展起来的城邑就叫做“蓟城”,既然有了蓟丘、有了蓟城,得名的封国自然就是“蓟国”。那么反过来推,从蓟国一直到蓟丘,我们可以得知当年这个地方有一个不太高的小土包,上面长着大蓟。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