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冬虎:北京地名的历史文化价值(5)

(四)谐音雅化更名

如狗尾巴胡同改成“高义伯胡同”。还有北驴市口、南驴市口,驴市口在古城东关桥东侧,南面是米市街,北面是大礼拜寺街,再往东就是东关大街。说是“驴市”,却并不像众人所通常认为的那样是买卖毛驴的场所,而是出租毛驴的场所。据了解,当年这些被租的毛驴每个都有“专线”,就如现在的客车营运市场,比如专跑茌平的(茌平在去济南的路上),专跑莘县的(在去河北大名府的路上),并不混用。随着人们的审美提高,越来越感觉到“驴市口”的叫法不太文雅,于是就改成了“南礼士路”和“北礼士路”。

(五)政治风云变幻

有些地名记录着政治风云的变换,如中华门(大清门)。

108

上图为清朝的中华门(大清门),匾额的右边是满文左边是汉文。

109

1912年10月9日,“大清门”的牌匾换成了“中华门”。

1917年7月1日到14日,发生了北京史上著名的张勋复辟;1917年7月1日,张勋拥戴溥仪正式登基后召致全国反对;1917年7月12日,段祺瑞组成讨逆军讨伐,“辫子兵”战败,张勋逃入东交民巷荷兰使馆。溥仪再次宣告退位,仅仅12天的复辟闹剧收场。这12天里对地名方面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111

上图为7月1日张勋复辟后北京街头悬挂的龙旗。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