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崇敬英烈当作新时代高层次的精神追求

把崇敬英烈当作新时代高层次的精神追求

——致敬,中华民族的坚强脊梁

2020年9月30日,是中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祭奠革命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表达我们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烈士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精英、社会的楷模,也是民众心中的大英雄。何谓烈士?烈士是指那些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以及为争取和捍卫大多数人合法正当权益而壮烈牺牲的人员。而由此衍生出来的烈士精神,则是对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视国家荣誉为最高荣誉,视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为了捍卫国家和人民的福祉而英勇牺牲的献身精神的生动写照。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涌现出无数忠肝义胆的仁人志士,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正义而舍身取义,他们的壮举世代相传,流芳百世,令人敬仰。

革命英烈是点燃人们心中梦想的火种,是照亮人们走上卓越和成功之路的太阳,是呼唤人们创造宏业伟绩的号角。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崇敬英烈的情结,这种崇敬是对追寻正义、反抗压迫侵略、自我牺牲精神的一种执着追求,设立烈士纪念日延续了这一精神,对于缅怀英雄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人们不会忘记,20世纪初的中国,被西方视为“一盘散沙”,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可是,仅仅到了20世纪中叶,西方评价新中国已成为全世界组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靠的是什么?答案是:信仰的力量,英烈的精神。为了实现民族救亡和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最坚决、最勇敢、最能奋斗、最富牺牲精神的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最终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与命运。事实证明,一个民族一旦有了坚定的信仰,就会焕发出高昂激越的爱国热情、无私奉献的宽广胸怀、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一个人只有坚持以英烈为榜样,才会有向往荣光、唾弃卑劣的道德取向,才会有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才会有争创一流、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才会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丰功伟绩。

褒奖英烈,塑造英烈形象,树立道德楷模,是每个国家、每个社会构筑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放眼世界各国,无一不是把英烈放在备受尊崇的位置,维护爱戴着自己的民族英雄,人们也自觉地把崇敬英烈作为一种高层次的精神追求。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思想文化彼此交织、相互激荡,甚至在一些人心目中,英雄人物已是逐渐淡出的“神圣形象”,一些极不负责任的言论在网络平台上不断被炒作,严重混淆视听,损害了英烈的光辉形象。这种历史虚无主义倾向,凸显出某些人精神上的贫瘠,是典型的哗众取宠,也反映了某些反动势力的险恶用心。我们要运用舆论的力量和法律的武器,击退这股肆意抹黑英烈的歪风和浊流。

中国政府坚定捍卫英雄烈士形象。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为全社会赋予了保护英雄烈士的神圣义务。该法明确规定: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全社会都应当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我国立法机关以法律形式,对诋毁和抹黑英雄烈士的行为划出了一道红线。这对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风险前所未有。我们如何战胜“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在新时代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呢?答案仍然是:我们需要英雄烈士精神!注重在全社会精心营造一个歌颂英烈、崇敬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扎实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他特别强调,“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烈士的英雄事迹就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一个民族前行的路标,是指引航船的灯塔。学习英烈,就是重温我们的光辉历史;捍卫英烈,就是捍卫民族的未来。

今天,我们敬仰英烈、礼赞英烈、学习英烈,弘扬烈士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英烈们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的炽热情怀、忠贞不屈的革命气节、拼搏进取的顽强意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勤恳敬业的务实作风、助人为乐的朴素情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不畏艰难,忠诚担当,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坚强脊梁,革命英雄主义是中国人民的魂魄。新时代,面对前进征途中的各种艰难险阻,同样需要把崇敬英烈作为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坚持英雄行为引领,坚持烈士精神激励。唯有拥有英烈般的责任担当,才能够不断激发出不竭的前进动力,战胜各种困难!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