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针对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出了一系列解决实际重点难点问题的战略决策,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狠抓落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光辉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伟大变革。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实际问题,作出了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打开了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局面;针对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论断,为建立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市场经济体制奠定了良好基础;针对政治发展与公民参与中的重大问题,采取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一系列措施,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针对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采取了完善党内监督、创新国家监察体制、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等重大措施,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廉洁政治生态,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针对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建立起了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针对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履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化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了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协同高效;等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群众路线,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关键问题,使我们国家站在了一个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为未来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光明前景。

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面临着的各种复杂实际问题,迫切需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从“十四五”规划开始,我国将要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据测算我国人均GDP到2025年将达到1.27万美元,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到2035年,我国的人均GDP将突破2万美元,达到发达经济体门槛水平,进入现代化国家行列;届时我国GDP总量预计达到230万亿元左右,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带领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世界现代化发展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全新探索与全新实践,会面临许许多多棘手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国际环境的挑战看,以新一代人工智能、5G、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全球流行病疫情需要有效全球应对;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外部环境高度复杂的矛盾凸显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现代化前景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从我国现代化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看,随着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日益复杂繁多,例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存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居民消费仍显不足,有的干部面对全面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茫然不知所措,没有掌握应对新问题的新本领与能力,等等。在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新情况下,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要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不断解决智能数字时代和现代化实践给我们提出的各种新的重大课题。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各种复杂实际问题,首先要有政治能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分析、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找准问题,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从而找到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路径与方法。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进行科学决策,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科学设计政策方案,从政治、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方面进行决策的可行性分析,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是解决各种艰巨复杂问题的动力和保证,要全面深化改革,把更多精力聚集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同时,要强化风险危机意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高度重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在新时代解决实际问题,要紧紧依靠群众,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挖掘并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解决实际问题还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提高抓落实能力,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以实干的责任心和行动力,在工作中解决各种复杂的实际问题。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