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

深刻认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改革发展指明方向,描绘蓝图。这次全会亮点纷呈,特别是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党的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使命担当和远见卓识。为增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一、读懂全会强调创新的意涵

创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被多次提到,可谓高频词之一,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有关创新的凝练概括,包括四个方面的深刻含义。

一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这是说要在全局意义上理解创新。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因而创新不是只局限于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创新,而必须在全局范围全面推开。当然,一些关键领域重点方面更要重视创新,因为这些领域和方面的创新往往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意义。

二是“核心地位”。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意义,还体现在其地位的特殊重要性上。我们不能将创新摆在推进改革发展一般措施的位置上看待,而必须置于核心地位这一战略高度予以认识。可以说,未来全面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每一项都需要创新驱动,都离不开科技的自立自强。

三是“科技自立自强”。我国科技创新必须坚持自立自强原则。基于当今我国一些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面临着“缺芯少核”的处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它们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当然,强调自立自强,决不是搞封闭式的创新,也不会是关起门来搞创新。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四是“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背景下,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需要更多地让科技创新发挥力量。通过科技创新向前推进,中国必将行稳致远。因此,“战略支撑”这一提法彰显了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的重大价值。

二、把握科技创新的战略价值

在当前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坚持创新,特别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发挥科技在发展转型和产业升级中的引领作用。随着当今人类科技加速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全球发展格局出现新变化,对世界竞争态势产生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切入点或突破口,以抢占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先机。大量事实表明,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摆脱传统经济局限,就要通过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升级。可见,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强调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现如今,创新是国际产业竞争形势所迫,也是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为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需要自觉实施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大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重塑造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发生巨大变化,为此特别需要加强科研攻关,推动科技自主创新,聚焦食品安全、污染防治、医疗健康、公共卫生预防等重大领域,强化科技引领和服务功能,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现代产业链供应链等关键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总之,创新是对过去粗放型发展方式的超越和突破,也是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和关键举措。

体现适应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正如公报所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在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十四五”规划新阶段,并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以及外部环境中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如何应对这些变化?需要一系列条件和做好各方面工作准备,其中当然包括发挥科技作用。而此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提出和强调创新,凸显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同时也对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提出了更高要求。

事实上,将科技自立自强第一次明确地提到“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高度,这是有深刻国际国内背景的。在国际上,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西方国家疫情还在蔓延,世界经济低迷、不确定风险加大。在国内,中央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此,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惟其如此,方能实现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推动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些都表明,只有科技自立自强了,才有经济的自立自强,也才有新的发展格局。

总结梳理以往发展经验而得出的基本结论。“十三五”时期,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可以说,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但是,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特别是在一些关键领域关键部门,由于核心技术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发展中的“卡脖子”现象比较突出,这反映出我国自主创新存在明显弱项和短板,也从反面启示我们:一是我国科技创新潜力巨大。在接下来的“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必须加大硬投入,优化软环境,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二是必须强化自主创新的思想观念。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面对不确定不稳定的外部风险挑战,我们要未雨绸缪,早做谋划和布局,加强自主创新,避免出现被动局面。三是核心技术需要掌握在自己手上。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在积极参与和利用国际分工的同时,还是要坚持自立自强,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十四份五年规划建议,我们不难看出,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还是首次。应该说,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始终重视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动力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例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创新为首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日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创新。在发布的公报中,创新是个高频词,先后出现15次之多。此外,围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公报还提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原则要求。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党在长期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出和完善起来的,体现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科学把握了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同时又契合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任务。

事实上,在当今科技引领发展大背景下,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以及强军建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可以说,通过坚持创新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具有破局意义,也是实现上述一系列目标要求的现实路径和重要推动力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坚持创新摆在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一方面传达出创新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愈发凸显,另一方面也充分表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不断丰富和深化。

创新开创未来,实干成就梦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可以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动力。当前强调创新的核心地位,既是实践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科技进步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创新要求落到实处,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