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新发展阶段的几个关系

统筹新发展阶段的几个关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新发展阶段,需要统筹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从国内来看,一方面,在面对各种经济社会风险冲击和困难挑战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更强大的应对定力、经济实力、创新活力和抗风险能力。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社会大局稳定,发展韧性强劲、经济长期向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另一方面,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严峻困难、挑战、风险甚至危机。从国际来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所以,既要增强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又要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二、统筹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好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优势都发挥好。建立和完善有效市场,就要最大限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不必要的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着力打破行业垄断、进入壁垒、地方保护,充分激发出市场蕴藏的活力。建设有为政府,就是更好发挥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的作用,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政府有为的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解决政府职能方面的错位、越位、缺位问题,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要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情要管好、管到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要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各自定位不同、作用不同但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体现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色和优势。

三、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

越是开放就越要自主,要从战略思维层面处理好借鉴与自立、开放与自主的关系,对于国外先进经验和优秀文明成果,既要保持开放心态,同时要有一个立足中国实际的消化吸收过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下,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对我国加快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经济持续低迷,我们要科学认识、统筹把握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着力打通经济运行过程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及其联系,在总体上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四、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条件,是发展得以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保障,没有充分的发展,就不会有真正的安全。在新发展阶段,安全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更加重视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基础上强调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求,在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的基础上强调安全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才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

五、统筹改革、开放和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

进入“十四五”时期,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要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对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始终坚持把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