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曾业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QQ截图20201117100744

曾业松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同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报告中还指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乡村振兴的方向和路径。在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中,如何将这三者统一?我认为要用党建引领,实现党的领导,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乡村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既是乡村振兴的倡导者、决策者,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者、推动者,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领导,势在必行。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和支撑,要有强大的领导力,就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由此我们认识到,党的建设是提升党的领导力的主要路径,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规定了新时代党的农村工作主要任务,即要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这六个建设,最后落点都落在党的建设上,这就告诉我们,党的领导是强国之本,党的建设是强党之本,也是实现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坚强保证,同时也是引领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引领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强基之举。

新世纪以来,党中央一直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也特别强调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比如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指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县委书记主要精力抓“三农”工作要求,加强党委农村工作机构建设,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要实现党对农村加强领导的要求,就必须增强党的领导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从实践中看,许多乡村振兴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而党组织领导力的增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现,更离不开党的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此部署要求高、任务重,在实际工作当中难题多、压力大。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农村党组织的建设。通过党的建设来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引领乡村振兴,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

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做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从实际出发,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政策创造性地转化为实际工作方案,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所以乡村振兴战略是思想理论问题、政策问题,更是工作实践问题。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需要思想理论指导,需要政策支持,需要苦干实干。

(一)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核心是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引领好和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讲政治惠及乡村振兴的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2019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此文件共六个部分二十条,用了69个政治概念。我认为,其重点内容首先是强调政治原则,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其次是坚定政治信仰,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和发展思想。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