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曾业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5)

(四)加强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健全党的引领机制

制度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对于基层来讲,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落实好党的各项制度。现在我们有《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多种党建工作制度。各地应结合实际,制定这些制度的实施细则,同时要围绕着乡村振兴来探索党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比如,薄弱村要重点抓发展,富裕村要重点抓管理。怎么抓?比如抓人才,就是要把好人、能人变成领头人;抓产业就是把好的项目、思路变成现实。此外,具体怎么决策、怎么执行、怎么考核、目标责任怎么分解、载体怎么创新、经费怎么保障、怎么考评考核、怎么激励、怎么约束等一系列的制度,都需要我们来完善并执行。

(五)强化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党的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也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败,如果党组织和党员作风不正、作风不纯、作风不实,就会败坏党的形象,弱化党在农村的影响力,降低党在群众当中的威望,使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难以发挥作用。所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作风建设方面,最重要的是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让群众当家作主,为群众谋求利益。其关键是我们做决策、贯彻落实政策,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防止越俎代庖,要和群众一起商量、一起实践,避免“干部干,群众看”“组织热、群众冷”的现象。

此外,要大力发展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针对乡村振兴中的一些问题,首先要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搞明白,然后按照规律办事情,找出既符合实际、又符合群众愿望的办法,最后再用实践进行检验,真正取得看得见、摸得着,得到群众认可的乡村振兴的成果。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杜绝说大话、唱高调、假大空,提倡精准化、精细化,并且改变会议化、文件化、表格化等僵化、陈旧做法。

同时,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点也非常重要。首先要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引导农民群众干起来、富起来。要宣传带领群众艰苦奋斗的事迹、精神,比如临县的红旗渠,晋东南修公路等等。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中一个常抓不懈的重要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也是在乡村振兴中维护党的形象、发挥党的引领作用的重要内容。此外,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党的纪律约束,加强纪检工作,加强纪检监督,加大查处力度,特别是铲除“苍蝇式腐败”,这些在乡村振兴当中也非常重要。

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举措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政策导向就是要做到“四个优先”。

(一)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

要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第一线,充实到基层一线。在党员干部缺失的地方,加强第一书记的配备。另外,要不拘一格地把各方面人才充实到农村第一线。对于一些不愿意到乡村振兴第一线工作的干部,我们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政绩观,要明确从政者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

(二)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

最关键的是人才、技术、智能化的要素,尤其要鼓励各方面的人才、各界人士投入乡村振兴建设,比如鼓励企业家、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等拥有各种各样的技能的人才到乡村地区投资兴业。最关键的是要重视科技人员下乡,引导他们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