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夜间文旅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关于推进夜间文旅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1

“夜经济”是释放消费潜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夜经济”不只是城市的专利,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可以有效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拓宽村居集体经济和百姓增收渠道。近年来,金岭回族镇立足资源禀赋,致力于民族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夜间餐饮经济已初具雏形,夜间文旅经济开发潜力较大。

一、金岭“夜经济”发展现状及资源优势

(一)发展现状

金岭夜经济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以夜间餐饮特别是烧烤店为主要业态。目前夜间经营的烧烤店、饭店约70余家,集聚在齐周路(老省道102线)、金烯路(美食街)等主干道两侧,夜间6-9点为高峰阶段,日客流量约3000余人次。

(二)资源优势

一是区位资源优势。金岭回族镇位于临淄区与张店区交汇处,北邻309国道,老省道102线穿越镇境,距离淄博市重点打造的张店近郊夜游线路—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不足5公里,镇域内纬三路、纬四路、纬六路、金烯路、金齐路等纵横交错,区位交通便利,消费群体辐射范围较广,包括临淄、张店居民以及齐鲁石化公司、齐鲁化工区企业职工等。

二是文化资源优势。金岭回族镇地域历史悠久(据《旧五代史》记载,唐乾封年间,既有“金岭镇”之名),文化遗产丰富。在这里,齐文化与回族文化碰撞融合,涵养了独具韵味的金岭民俗文化,以节庆和饮食文化为代表,其中清真特色饮食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几年,金岭以文旅深度融合为主线,挖掘开发“五古”(古街、古寺、古桥、古井、古槐)等文化资源,对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真寺进行全面修缮,精心修复双井口古迹、薛凤祚故居,建设民族文化博物馆,积极策划南部森林公园-中部特色古镇-北部美食城的旅游线路,文旅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三是产业资源优势。自唐设“古驿站”始,金岭就是鲁中商贸重镇。受民族饮食习惯等影响,饮食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根据2019年统计数据,金岭牛羊肉、餐饮、小吃等饮食产业个体经营达639家。金岭清真饮食涵盖牛羊肉、糕点、小吃三大类,品种繁多、各具特色,深受大众喜爱。牛羊肉产品有金岭酱牛肉、牛排、牛肉蒸包、牛骨头、牛肉干、羊汤、牛羊肉烧烤、火锅等,糕点有蜜食、蜜三刀、麻条、糯米糕、桃酥、传统馅料的酥皮月饼等,小吃有油茶、金岭烧饼、金岭豆腐等。镇域重点食品企业有鼎辉、马荣、伊增等,特色饮食企业不断壮大。

二、金岭“夜经济”市场化运作典型成果

突出地域特色,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大力发展节会经济,繁荣、延展金岭夜经济形态。2019年齐文化旅游节期间,金岭举办了首届美食文化节,主打本地“美食”,吸引顾客近8万人次,“临淄云”美食直播参与人数达10万人次。2020年成功举办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临淄会场活动。

一是打造了文旅融合新名片。以特色美食、啤酒为媒介,融入本地文化元素,拓展了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为城镇发展注入时尚活力,为齐文化的传承创新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在活动筹办过程中,展示了“亲商重商、开放包容”的姿态,扩大了对外交流,纵深推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通过啤酒节的平台,金岭回族镇和金岭美食的知名度在全区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得到提升,让金岭烧烤、金岭酱牛肉等特色食品打响新的口碑。

二是激活了夜间经济新引擎。啤酒节作为临淄“网红”打卡地,丰富了“夜经济”消费业态和群众的文化生活,拉动了夜间消费,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啤酒销售量达到5万升,美食档口销售额累计近200万。啤酒节现场摊位大部分为金岭本地商户,在节庆经济中大大受益。周边餐饮受人气带动,老102线烧烤摊位等客流量激增,约为平时的2倍,为金岭夜经济的繁荣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