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名和平人士徒步寻访“南京安全区”

83名和平人士徒步寻访“南京安全区”

11月22日上午9点,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的“感恩·南京安全区”第五届国际和平徒步活动在鼓楼医院1892楼旁的小广场启动,用徒步安全区的方式感恩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友人对难民的救助和庇护。

83年前的11月,日军逼近南京。面对即将到来的战争与灾难,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约翰·马吉、罗伯特·威尔逊、乔治·费奇等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20多位国际友人,冒着生命危险组建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建立难民收容所,庇护了25万多难民。鼓楼医院1892楼正是当年的病房楼,作为当时南京城内唯一的外科医生,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在这里,与中方医护人员一道,抢救了一个个难民的生命。今天,83名爱好和平的人士重走安全区,向他们的人道主义精神致敬。

在活动现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拉着小学生邓言的手说:“当年我10岁,比你还小,天天忍饥挨饿,四处逃难。你现在很幸福,可以安全地在学校读书,我们的国家强大了,你一定要好好学习。”11岁的邓言是将军山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他说一定会怀着感恩的心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寄语邓言要珍惜和平

83年前,南京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留守危城,救死扶伤。今年,鼓楼医院的222名医务工作者分3批支援武汉。鼓楼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代表们也参加了徒步活动。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联络员、鼓楼医院党务综合工作部副部长杨海龙说,当年国际友人从死亡线上救下了数以万计的中国百姓,今年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践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这是人道主义精神的传承,是一种无私无畏、义无反顾、奉献精神的传承。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才能战胜困难。”

此次徒步活动从鼓楼医院出发,途经小粉桥1号拉贝故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五台山丛葬地、海洋国防教育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总部所在地宁海路5号4个打卡点,最后返回鼓楼医院。

徒步进行中

市民陶成发率先回到终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为他颁发了和平纪念牌。陶成发说:“当年国际友人无私奉献,救助难民。今年,南京的医护人员实施外援,奉献大爱。徒步活动很有意义,激励大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为抵达终点的人颁发和平纪念牌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线下徒步人数有所减少,但线上徒步的规模大幅增加。纪念馆与咕咚APP共同发起了线上南京安全区国际和平徒步活动,全国有400个跑团参加。“我们每年都会举行徒步安全区的活动,其核心就是感恩,南京人民始终没有忘记帮助过我们的国际友人。不管是当年的国际友人,还是今年的援鄂医护,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人道主义精神。”

据悉,即日起至12月13日,任何感兴趣的个人都可进入咕咚APP,参与“感恩·南京安全区”徒步寻访活动,走完全程可解锁点亮虚拟奖牌。(徐红霞 杨升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