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晔: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4)

二、从发展成就和差距不足来看我国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已经跃上新的大台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重点领域和前沿方向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增强,形成了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应用开发、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重点创新基地等全方位系统化的布局。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成功跻身世界科技大国和创新型国家行列。

一是科技创新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时期,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超过欧盟15个发达经济体的平均水平,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翻了一番,2019年超过2.2万亿元。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首位,国际科技论文和高被引论文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贡献者。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是唯一跻身世界前15位的发展中国家。

二是科技创新重大成果竞相涌现。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从2015年的71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35.6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6.9%,大大高于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增幅。

2019年,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历史上首次达到6%,基础研究整体实力显著提高,化学材料、物理工程等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中微子、干细胞、脑科学等前沿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

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大型客机、载人深潜、国产航母、高速铁路、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特高压输变电、第三代核电等一大批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科技创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是科技创新基础建设成效显著。我国启动了首批国家实验室建设任务,加快推进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工作,高等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布局建设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散裂中子源、P4实验室、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等一批国之重器。支持建设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31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以及98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平台,为我国重大基础前沿研究和高技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平台支撑。

四是科技创新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正在加快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正在全面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等重点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引领带动周边区域创新发展水平加速跃升,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区域创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此外,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创新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我们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有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所有这些都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

但是,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重大科学原创成果少,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总体不强,还不能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我国高端人才紧缺,顶尖科学家数量和青年拔尖科技人才数量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世界级领军大学比较缺乏,世界级科技创新企业数量仍然很少。

2019年6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的2017年全球最有才华,最具创新精神,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35位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名单美国入选12人,中国仅入选7人。同时,我国许多产业仍然处于中低端,我国CPU芯片操作系统核心元器件、关键仪器设备、基础材料等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对外依存度高于40%,高技术产品出口方面自主品牌仅占10%,PCT专利数与美国、德国、法国相比仍有差距,专利质量还有待提升。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和支出一直处于高额逆差状态。此外,在科技体制,创新政策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