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晔: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许晔本人

许晔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在系统总结我国已经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基础上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对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大思路大战略,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体会最深的是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同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出了部署。这些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必将引领我国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进而加快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建议》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调创新的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并将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的突出亮点,在我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科技自立自强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一个新提法。从根本上讲,科技自立自强与自主创新是一脉相承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两个必须”,再到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更加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我国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呼应了我国创新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要求。

自立强调自主创新,坚持以我为主,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安全、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强强调提升科技创新力量,增强科技引领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进而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创新,塑造国家发展新优势。自立自强体现了发展和安全的有机统一。

对新时代新阶段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下来深化认识,要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大逻辑来深入理解。

围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这个重点,我从三大方面谈一些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