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晔: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6)

第三,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我国科技的最短板在基础研究,很多“卡脖子”技术实际就卡在基础上。在加强基础研究方面,《建议》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为此,要探索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原创性科学问题,构建从国家安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的实践中凝练基础科学建设的基石。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推进农业、健康、海洋、空间、能源等应用学科发展。同时,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稳定投入,建立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特点的评价机制,使科研人员能够心无旁骛,潜心研究。

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要按照《建议》做出的部署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同时,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第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指在重大创新领域由国家布局支持,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使命的科技创新国家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世界强国提升科技实力的有效路径,是科学研究进入大科学时代,科技创新进入大融通时代,应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举措,也是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需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系统推进。一是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聚焦战略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创新链的整体效能。

二是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并对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进行重组,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创新能力强的专业化分工格局,支撑重要领域前沿突破。

三是要加强国家技术创新基地建设,通过强化产学研合作,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鼓励地方发展新型研发机构。

四是推进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聚焦使命定位改革国有科研机构,形成体系化能力,支持发展研究型大学,强化基础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五是建设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增长极,统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若干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形成若干特色产业创新集群,推进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