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晔: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8)

第七,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这是《建议》提出的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的一项新举措,目的是要建立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又体现国家战略需要的科技项目组织管理制度。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要从国家紧迫需要和长远发展出发,建立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

一是按照国家战略与安全,产业竞争力,重大民生需求,确定科技攻关任务优先顺序,强化自上而下的重大任务顶层设计,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项目论证机制。

二是从产业和社会发展实践中凝练应用研究任务,组织一线专家从现实需求中抽象出科学和技术问题。

三是发挥科学家在基础研究选题中的作用,建立非共识项目的专门安排机制。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就是要把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以能够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给予揭榜者充分信任和授权,建立责权统一、奖优罚劣的管理机制,从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更多突破。

第八,处理好自主与开放的关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要搞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要实现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科技自立自强也要坚持开放创新,开放创新是当前全球创新发展的大趋势。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各种创新要素在全球加速流动和配置,尽管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有所抬头,但是阻挡不了创新全球化的趋势,要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全球视野布局创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探索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模式和机制。

要分层次开展国际合作,构建多样化的国际创新合作平台,积极参与构建多边科技合作机制,拓展民间科技合作领域和空间。既要加强各国大学、研究机构的科技合作和人员交流,又要鼓励企业层面开展市场导向的技术引进、转移和合作创新,既要加强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合作,又要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

增强国际影响力还要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务实推进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科技合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能源环境等全球性问题挑战,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联合研发。

聚焦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加快启动我国牵头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增强全球创新要素集聚和创新资源融合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全球创新和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在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做出中国贡献。

总之,通过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可以深刻体会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肩负起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的科技力量。谢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