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晔: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5)

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自立自强重点任务的部署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维,此外还要进行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面落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各项部署任务。围绕重点任务部署问题,我从八个方面进行解读。

第一,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第一个面向,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我们要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敏锐抓住科技竞争先机,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特别是要突出从0到1的技术研究,进一步增强原创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能力。

第二个面向,要面向经济主战场。我们要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加速重大科技任务攻关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动能,塑造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

第三个面向,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要立足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战略需要,围绕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紧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重大战略性产品,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支撑作用,确保在战略必争领域增强发展主动权。

第四个面向,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科技创新为维护人民健康,改善民生福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科技界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等五大主攻方向,系统布局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一批务实管用的重大科技成果,为疫情防控取得全国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为全球抗疫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对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支撑带动能力。一是要以“四化”融合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坚持以科学技术和创新推动“四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是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服务,紧紧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深化技术创新,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切实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三是要聚焦实体经济,针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利用信息技术、绿色技术、智能技术等加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同时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四是要以我国不断升级的庞大消费市场和内需潜力为依托,拓展科技创新发展空间,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布局“补短板”和“建长板”并重的创新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国内大循环的稳健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