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体塑形铸魂推进乡村振兴

强体塑形铸魂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我国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以产业“强身健体”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农村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实现产业兴旺。

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培育发展绿色、有机特色农业,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强化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农产品的认知度、美誉度,推动农产品畅销对路。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一批农业科技创新项目,提升农业的科技支撑能力,将本地独特的农业资源转化为名优产品和特色商品,着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导向,前端抓好技术支撑,中间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让老百姓在现代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中增收致富。坚持集群化发展理念,突出重点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农业企业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中,推动特色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坚持“农业+”模式,深入挖掘农业农村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把农业和休闲、康养、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激活本土人才,加大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大力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新型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农户”等农业产业化合作模式,让农民成为特色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二、靠治理“整容塑形”

治理有效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新乡村。

坚持规划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根据不同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文化基础、风土人情,统筹乡村资源要素的配置、土地开发利用、耕地保护以及经济、生态、社会的发展,推进实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积极发挥规划的引导、协调、控制功能,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操性,既突出功能统筹、产业融合,又强化生态文明和城乡共融发展,做好人与自然、资源与生态、发展与环境的融合,为乡村振兴各项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探索适合农村实际的治理模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村庄环境整治、全域村容村貌整治,不断提升治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加强农房建设管控,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加快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更完备、农村公共服务更便利。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决策核心作用、组织核心作用、人才保障作用和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政策执行、带领群众致富、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善于发动群众,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三、用文化“立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把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推进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正确的思想和高尚的精神引导和教育群众。深入开展充满生活气息和情感温度的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宣传普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增强信心和决心。大力开展感恩励志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好党的好政策,通过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实现外来“输血”帮扶转变为自主“造血”发展。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不断夯实拓展基层文化阵地,优化城乡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举办基层文艺汇演、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常态化。坚持文化惠民理念,采取“群众点单”和“政府点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放映、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提高文化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方式,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选树宣传乡村振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故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评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