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为不寻常的一年,每一个中国人都会铭刻下永难忘却的记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这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重大战略和重要任务,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现了一幅更加美好的画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建党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关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17年10月25日,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站在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上,更要回顾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彰显党的力量。

1945年4月21日,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说:“我们中国《庄子》上有句话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后来的一次演说中,他又一次提到这句话,并做了解释说:“这可以用来说明是有生命力的东西,有生命力的国家,有生命力的人民群众,有生命力的政党。”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体同志,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党的两位领袖同时提到的这段话,短短十余字,言简意赅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充满旺盛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图景。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在艰难困苦当中为中华民族踏出了一条新生的道路,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发展进步的新纪元。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说了一段令人永远难忘的话:“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参会的人有穿工装的,穿长袍的,穿短衫的,穿西装的,穿军装的,戴瓜皮帽的;有说汉语的,说英语的,说客家话的,说蒙语的,说藏语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回忆说,“这些一看就知道是身份不同的人物,能够聚在一起开会,讨论建国大事,对我来说真是平生第一次遇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的正是“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面对“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现实,毛泽东同志豪迈地指出:“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富有无限可能的白纸上,描绘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庄严告诉世界:“谁说鸡毛不能上天”。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成功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历史不会忘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中国,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航母巡航,“北斗”成网,“嫦娥”揽月,“奋斗”深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100年来,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的进程中,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却初心不改,矢志奋斗,勇毅前行。古今中外,很少有像中国共产党一样的政治集团,可以为了实现伟大的目标愿意付出一切。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无畏彻底的革命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大的样子”,来自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亿万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接续奋斗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百年变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1919年,一战后巴黎和会的所谓“万国”代表仅来自27国;今天,联合国会员国已达193个。2018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约40%,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约80%;十年后,经济总量将达世界总量一半。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约100亿,其中85亿将属于目前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这三组数据折射出百年维度下世界之变。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世界新的时代特征。基于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大变局的基本内涵,回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我们分析世界形势变化,认清我国发展历史方位,在变化中把握战略机遇,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大变局意味着重大调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核心是一个“变”字,本质在于世界秩序重塑,人类社会发展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一方面,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急剧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全球治理的话语权越来越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全球治理体系越来越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政治、文化、安全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可以说,世界多极格局在大国博弈中日渐显现,国际体系在各种制度、体制、机制的不断蜕变中正呈现出新的面貌。

大变局蕴含着重大机遇。变局同时蕴含机遇与挑战,我们应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变局向有利的方向发展。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稳定大国关系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特别是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大变局之下,中国这艘巨轮的航向和速度关乎世界。“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当下愈发具有现实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

大变局昭示着重大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洞察世界大势、汲取历史经验的重大创见。《求是》杂志今年第1期刊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指出国际社会要努力的方向,这深刻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倡导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百年目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南京静海寺,明成祖朱棣为褒奖郑和下西洋之功而建。名字取意四海平静,天下太平。然而在1842年,清王朝代表被迫和英国侵略者在这里议定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从此,中华民族蒙受了百余年的战火和灾难,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国人民遭遇了极大的痛苦和屈辱,苦难深重,命运多舛。

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面对近代以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我们不仅要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要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使中华民族重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样的使命是光荣的,任务是艰巨的。正因为如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

在近代中国历史舞台上,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各种政治力量轮番登场,各种主义思潮纷纷亮相。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探索。多少轰轰烈烈,多少慷慨悲歌,多少热血洒神州,依然未能改变江山飘摇、神州陆沉的悲惨命运。毛泽东同志在深刻总结近代以来历史时感叹道:“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半封建的、分裂的中国里,要想发展工业,建设国防,福利人民,求得国家的富强,多少年来多少人做过这种梦,但是一概幻灭了。许多好心的教育家、科学家和学生们,他们埋头于自己的工作或学习,不问政治,自以为可以所学为国家服务,结果也化成了梦,一概幻灭了。这是好消息,这种幼稚的梦的幻灭,正是中国富强的起点。”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正当诸路皆走不通的时候,中国富强迎来了崭新的起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亿万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没有哪个政党,能比中国共产党更懂中国的国情,更懂中华民族的渴望,更懂中国人民的呐喊,更能扛起复兴的使命。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航程。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引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始终镌刻在“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

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神州大地早已换了人间,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成就。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国人民挥写了一部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无比自豪地向世界宣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越接近目标,越考验耐力,越应拧紧发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我们的行动。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成就是巨大的,而且必将变得越来越辉煌,而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万雄师过大江能够气吞万里如虎,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1985年,邓小平同志讲道:“到下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庄严宣布:“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打破了坚冰,今天,用火炬照亮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14亿中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