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4)

(二)挑战

由于国内改革日益深化,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矛盾深刻凸显,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正同样面临着严峻挑战。

1. 挑战来自于国际形势的新变化

这种新变化可以概括为“三化”,即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尤其是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极有可能出现。

2. 挑战来自于社会变革的新发展

社会变革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历史进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大概归纳为以下四大类:结构性的社会问题、变迁性的社会问题、越轨性社会问题和病态性的社会问题。

3. 挑战来自于科技迅猛发展带来的新情况

传媒大师麦克卢汉说过,每一种新媒介的产生与运用,都宣告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现在已经进入“微时代”。人们写着微博客,传播着微语录,尝试着微阅读,进行着微公益。这种“微”,并非不足道。科技迅猛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条件,但是科技成果具有双刃剑效应,它同时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一些新情况。

4. 挑战来自于思想政治领域斗争的新特点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从来就没有止息过,只是不断地变换形式而已。当下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崇美、惧美的思潮都在涌动之中。

5.挑战来自于各类文化激烈碰撞的新形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门洞开,世界上多种文化在中华大地上激烈地碰撞,带来多种文化的影响。这些影响有些是积极的,但有些也是消极的。

6.挑战来自于自身的薄弱环节

由于各种原因,现在思想政治工作者对思想政治工作瞧不起、看不上、低人一等的情绪比较严重。而且我们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自身也有一些薄弱环节。

四、当前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

现实的中国,正在经历着经济体制的转换和社会的转型,经历着伟大的变革。未来的中国,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伟大愿景。

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我们深感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目标之艰辛,深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也深感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之艰苦。

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我们所看到的当前和所能预见到的未来,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和将要遇到的新情况,比以前要多得多;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受到的和将要受到的新挑战,比以前要大得多;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的和将要承担的新任务,比以前要重得多。

第一,我们面临着伟大的时代,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的任务十分繁重。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理论的武装。科学理论对于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43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是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是强国富民的理论;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前提是理论自信。增强理论自信,当下特别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是因为,这一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一定要使其进教材、进课堂、进实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使其入脑入心,落实落地。

第二,我们面临着社会的转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一思想的任务十分繁重。当今中国之社会,正处在激烈变革之中,这场变革前无古例。在社会转型期间,一个拥有14亿人口、56个民族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建立起一个统一的、凝心聚力的价值观极为必要和重要。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