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2)

1996年10月10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这一次的决议共分六个部分、30条,其中用了9条特别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包括物质上、组织上、精力上等各方面的投入。

2001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200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自1986年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都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行强调,精神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受国民重视。

(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1996年10月10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有这样一段论述,“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精神文明建设一项基础性工作和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基本保证”,即思想政治工作的“双基”定位。思想政治工作是两个文明建设的基本保证。如同我们人活着离不开阳光、水、空气这些基本保证一样,两个文明建设如果离开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无从谈起。

二、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可以用五个“一”、四个“二”、六个“三”加以概括。

(一)五个“一”

一个关键论断——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这个论断是党的第二、第三代中央领导核心所作,是承继毛泽东同志1955年、1957年两次深刻的论述而来的。195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按语选》中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1957年毛泽东同志又指出,“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微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

一个科学公式——“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

1986年,邓小平同志在天津视察时说“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政治的内涵很多,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等,也包括理想、信仰、信念、信心等精神层面的东西。

2020年12月24日到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强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个长期方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战略方针。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长期”,一个是“战略”。长期意味着不是权宜之计,而且是战略方针,不是战术动作。

一个“全部历史证明”——“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历史证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这句话出自1999年中央17号文件。一个“全部历史证明”的意思是,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这28年间,我们党在没有执政资源的情况下,从几十人的共产主义小组发展到1949年解放前夕的几百万共产党员,靠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从1949年10月1日到1999年的50年里,我们党在拥有执政资源的情况下,依然证明了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一个“极端重要”——“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同样也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提到的这个“极端重要”。

(二)四个“二”

四个“二”分别是:

两个“愈是”——愈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愈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两“基”定位——思想政治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两个文明建设的基本保证。

两“本”规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基本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基本职责。

两“性”要求——坚持党性、坚持人民性。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