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逆势前行跃上新台阶

中国经济逆势前行跃上新台阶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重大考验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领导全国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显著成绩,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3月下旬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月中旬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90%,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全年增长2.3%。据世界银行最新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3%,其中美国、欧元区、日本分别下降3.6%、7.4%、5.3%。据对世界上18个国内生产总值1万亿美元以上主要经济体的跟踪分析和全年预计,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经济总量首破100万亿元大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4.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为17%左右。同时,经济运行逆势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逐步提升。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二、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

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完成。瞄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未摘帽贫困县持续发力,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任务成果丰硕。克服疫情、汛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果。“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960多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逐步实现。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2020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5.6%,高于全国农村居民1.8个百分点。

三、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国家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对冲力度,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和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出台稳就业保民生、促进消费投资、稳定外贸外资、激活市场主体等一揽子措施,坚持精准施策,实施直达机制,促进了经济运行稳定恢复、持续回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2020年,我国经济运行逆势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逐步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图为2021年1月14日,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在山东烟台交付。 人民图片 唐克/摄

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在一季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二季度增速由负转正,三四季度持续稳定恢复,全年大多数指标实现正增长。四季度,主要指标已基本恢复至常态水平,当季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

稳就业稳物价预期目标较好完成。2020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

我国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图为2021年1月10日,游客在新疆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时光隧道”参观体验。 人民图片 蔡增乐/摄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2.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国际收支改善。2020年,货物进出口顺差增加,服务进出口逆差下降。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165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086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升能源利用效率。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0.1%。

四、“六稳”“六保”落地显效

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是坚持底线思维,打好政策组合拳,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

居民就业得到保障。大学生就业压力逐步缓解,2020年12月份全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主要为新毕业大学生)城镇调查失业率比7月份回落7.2个百分点。农民工就业状况明显好转,2020年农民工总量恢复至上年的98.2%。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保供稳价政策有力有效,民生相关食品价格逐步回落,2020年10、11、1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8%、12.5%、1.3%。社会兜底保障力度加大,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8.7%,对稳定居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企业效益逐步改善。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4.1%,其中12月份增长20.1%,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预期总体向好,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10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

粮食能源供给增加。粮食生产再获丰收,2020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能源生产稳定增加,2020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比上年增长2.8%左右。

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行业增长面持续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恢复。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比前三季度增加5个。

基层运转较好维护。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并加快资金直达基层,县乡财力得到加强。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增长3.3%。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国卫生健康支出比上年增长15.2%,其中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74.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9%。

五、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

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创新第一动力持续增强。重大科技成果持续涌现,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卫星导航、海洋深潜、量子计算领域捷报频传。疫情条件下线上线下加速融合,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发展。2020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8%。

协调内生特点日益凸显。产业结构转型迈出新步伐,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需求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2020年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继续缩小,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上年的2.64降至2.56。

绿色发展底色相当亮丽。能源消费结构优化,2020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环境治理效果显现,2020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比上年提高5.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8.3%。

开放必由之路十分开阔。2020年我们隆重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谈判完成,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为开放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共享根本目的更加鲜明。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耐用消费品拥有量较快增加。2020年全国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37.1辆,比上年增长5.2%。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增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六、改革开放创造发展奇迹

我们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挑战中应变求新、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潜能潜力得到激发。

多种所有制企业效益提升。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制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经营状况改善。2020年12月份,规模以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连续7个月正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0%、3.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持续增多。2020年前三季度,日均新设企业2.2万户,日均净增1.2万户。四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0%,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2020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比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

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在全球贸易和跨国直接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双双实现正增长。2020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增长6.2%,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提升。

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2020年,在全球贸易和跨国直接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双双实现正增长,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图为2020年12月30日,在天津港拍摄的红旗品牌汽车装船现场。当日,400辆红旗品牌汽车由天津港正式装船驶向沙特阿拉伯,这是红旗品牌迄今为止单次最大规模的出口。 新华社发

“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十三五”规划各项主要指标提前完成、如期完成或基本完成。“十三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名义增量达到6.5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1.0万亿元;2019年、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高速铁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万吨级码头泊位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实际增长100.8%。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凸显,大气、水、土壤污染状况改善明显。脱贫攻坚有力有效,“十三五”时期现行标准下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第一批脱贫攻坚普查结果显示,138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见到成效,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

八、稳中求进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坚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更好激发上亿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着力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关键性作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坚持增进和改善民生福祉。坚持就业优先导向,着力稳定高校毕业生、外出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展望未来,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显著制度优势、雄厚物质基础、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和广阔市场空间将为经济行稳致远提供强大支撑。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破浪前进、行稳致远。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