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人民书写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人民书写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1127140150_16142777538581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175524_1614318332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1.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2年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

2013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创新扶贫工作机制。

2015年,党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总体要求,实行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行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为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情带来的影响,党中央要求全党全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信心百倍向着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进军。

2.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

——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

——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175524_1614318535

1.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175524_1614310624

175524_1614316445

175524_1614316622

175524_1614317620

175524_1614317763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2.我们立足我国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这些重要经验和认识,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

——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

——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

——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

175524_16143186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相关内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视点

 

参考来源:新华社

责编:刘宇同

校对:刘佳星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