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直播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直播

【摘要】网络直播是以网络为载体,用视讯方式进行的现场传播形态。网络直播因传播内容丰富多变、传播方式直观新颖、传播者与受众交互性强、直观真实等特征深受人们喜爱。网络直播是文化产品,文化的本质是以“文”化人,具有“育人”“化人”的职责担当。网络直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有效载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落地,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的广阔平台。网络直播的商业属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二者并不矛盾。网络直播在提供商业价值和娱乐功能的同时,还应承担其社会责任和文化价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为核心性的价值取向。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络直播

【中图分类号】D64 【文献标识码】A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其中网络直播用户5.62亿,占网民规模的59.8%,网络直播受众基数庞大。网络直播内容丰富多变、方式直观新颖,不仅仅为受众带来了娱乐享受,满足了受众的精神需求,其强大的传播力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有效载体。

网络直播的传播特点

第一,传播者与受众交互性强。网络直播借助互联网的开放性特点打破了传统直播中“你播我看”的状态,网络直播传者和受众二者平等互动,交互性极强。在时时可播、处处可播、人人可播、万物可播的网络直播中,任何人都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地点击、评论、转发、分享、打赏、重播、送礼物,甚至再创作。网络直播的平等性、交互性极大地提高了网络直播的观看次数和创造性再生产新信息的可能。

第二,传播内容丰富多变。自主性是网络直播的最大特点。网络主播独立地采集音视频,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直播过程中,受众可进行个性化和创意性的再创造、再传播,进一步丰富了传播内容。网络直播的传播内容涵盖新闻时事、自然风光、亲子美食、生活情趣等,成为移动的“视频版百科全书”。网络直播新颖的用户生态环境更是吸引了大批年轻群体,尤其受到“90后”“00后”们的喜爱。

第三,传播方式直观快速。网络直播传播方式为影像,与文字、图片传播方式相比,由画面、镜头、声音、试听语言四要素组成的影像,因直观、快捷、高效、通俗等特征,消解了文字、图片传播中的严肃、紧张氛围,是受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更能契合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的精神娱乐需求。

第四,价值蕴含多元复杂。文以载道,网络直播属文化产品,其价值观传播功能由文化属性决定。文化产品的灵魂是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起中轴作用的灵魂中的灵魂。但是,网络直播实现直观、快速、共享、海量的同时,也带来因过度追求“眼球”经济而忽略价值观传播的问题。其个性化、碎片化特征还容易让受众在信息浪潮中迷失自我,不主动思考,不辨对错,尤其需要警惕西方敌对势力趁机渗透价值观。

网络直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有效载体

网络直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有效载体。网络直播不仅能“+电商”“+扶贫”“+游戏”,是销售商品和休闲娱乐的利器,同时也可以“+核心价值观”,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直播是文化产品,文化的本质是以“文”化人,具有“育人”“化人”的职责担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社会意识、维护社会秩序的最深层、最持久的要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是网络直播承担文化产品“化”人、“育”人社会功能的直接体现,是网络直播社会责任担当的具象体现。

首先,网络直播为“核心价值观”传播提供了广阔平台。真实直观、形象生动的网络直播,因其内容的丰富多变、视觉的强大冲击力,为受众带来十足的体验感,深受群众喜爱,拥有庞大的受众基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提供平台基础。

其次,网络直播强大的感染力能增强受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万物可播的网络直播,突破了时间、空间维度的限制,不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而且交互性极强,受众能及时接收、解读、讨论、分析、打赏,传播方式由“填鸭式”的直接显性传播转化为对话式、体验式的间接隐性传播,极大地增强了核心价值观的感染力,能真正实现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落实、落地、落小、落细,隐性渗透,深度融入人们日常生活。

最后,网络直播创新了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载体。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而日新月异的网络直播,为创新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载体提供了契机。传统的价值观传播依靠“说教”“灌输”,受众被动接受,传播效果不能彰显。网络直播是受众喜爱的传播方式,核心价值观传播可因势利导,潜移默化中“化”核心价值观于心中,从而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时不有、无所不在。在2014年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落实、落细、落小、落地,要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让人们日用而不觉。

网络直播蕴含的价值观决定其文化性质和发展方向,决定其是否能魂有定所、行有归依。网络文化产品应该是正面的、积极的,能协调社会成员理解社会规范和角色规范,从而实现守望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进步的社会功能。反之,则将沦为流量、低俗、媚俗,甚至不法分子违法犯罪的代名词。人无德不立,网络直播无德同样不能健康长久。实践证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频”的网络直播才能长久健康发展。为了经济利益而一味地求新求异求快,只顾迁就受众口味、嗜好,盲目追求流量的网络直播,则会灵魂缺失,将很快走向消亡。

网络直播的价值取向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网络直播的商业属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二者并不矛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网络直播作为文化产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成为其发展的价值取向。

第一,提升质量。质量是网络直播的生命。首先,互联网时代对网络直播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整个社会进入了“大众麦克风”时代——人人自发检索,各行其道,各信其是,得出的结论千差万别,传播的门槛越来越低,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网络直播充斥网络,增加了受众辨别、处理的难度。因此,对高质量的网络直播需求显得更为迫切。其次,优质网络直播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事实证明,靠扮丑、搞笑、噱头、怪异,甚至不顾受众国家民族感情的网络直播必定走不远。最后,高质量网络直播才能占领阵地。网络直播具有商业属性,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并不矛盾。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共同的价值遵循。网络直播育人化人功能的实现,必须有正确、科学的思想价值导向。另一方面,正确的、科学的价值导向需要借助生动载体进行有效传播。网络直播可以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的传播。

第二,榜样示范。形象、生动的典型案例,具有强说服力和高接受度,是价值观引领的重要途径之一。首先,打造经典案例。榜样示范的核心概念是“模仿”,为什么模仿、模仿什么、怎么模仿,都需要经典案例来予以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典型网络直播经典,不仅仅是人物形象、人物行为、故事情节、情感、画面等表象上的经典,更是蕴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经典案例可作为网络直播发展的价值导向。其次,精神上褒扬,物质上激励。对价值观念健康向上的网络直播,进行褒扬和激励;对价值观念模糊、混淆、边界不清,甚至错误价值导向的网络直播,进行教育和引导,甚至惩罚或淘汰,促使网络主播精益求精,让优秀的更优秀,经典的更经典。最后,形成“长”“常”机制。“长”是“长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直播不能一阵风,需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常”是“常态”,形成常态化的价值导向。网络直播带来了榜样的“草根化”“符号化”,与受众间更能“共情”,更具有与受众间互动强、更新快的特点,这就提出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期性、动态性引领网络直播的要求。

第三,强化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精神,是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其一,当前,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谁的文化软实力强大,谁就能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权。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本质上是代表不同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的竞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对网络直播的竞争力提升和长远健康发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其二,网络时代提出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直播的必然要求。网络时代,信息碎片化、超链接、多媒体特征,受众时间的碎片化等,都可能使受众毫无目的地“扫描”“读网”,看似在阅读、思考,实际思想处于游离状态。受众注意力被分散,往往无法辩证思考、深刻理解,这更需要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最后,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直播能满足受众精神文化需求。立物易,立心难。让受众生活在有意义的世界,满足受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网络直播的目的之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认同高度统一,不仅能让受众保持积极进步、向上向阳的精神状态,也能引领网络直播保持高尚健康的精神追求。

第四,加强监管。就国内而言,我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攻坚期,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就国际而言,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日趋激烈,西方价值观念更是弥漫网络空间。面对当前形势,加强监管是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族的精神支柱、个人的精神支撑,承载了社会成员的美好愿景。需要引导网络直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与其自身发展的一致性协同起来,同时从政策层面明确行业规范,落实监管主体的责任。网络直播监管,既要“管死”,又要“管活”。所谓“管死”,即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只有这样,网络直播才能保证方向,才能长远健康发展。所谓“管活”,即要激励网络直播的创新性发展。一旦网络直播出现不好苗头,要及时提醒、教育、引导其向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方向发展。各级监管组织、各网络直播平台、用户,彼此监督,形成合力。

总之,伴随互联网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直播也如火如荼发展起来。网络直播在娱乐受众、受众娱乐的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性、主导性引领是其价值传播的本质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其发展显得既迫在眉睫,又任重道远。

(作者为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2016年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项目编号:16JDSZK090)和2020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项目编号:20SKGH)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

②武传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思想教育研究》,2020年第1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