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殷培红:多元共治 推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实施(4)

四、推动垃圾分类的国内外经验借鉴

在处理厨余垃圾方面,世界各国做了很多不同模式的探索。下面介绍几个例子供大家参考:

1.按照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进厨余垃圾源头就地处理

《条例》第四十八条指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快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处理能力,并按照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进厨余垃圾源头就地处理。大家知道,如果垃圾长距离运输,一路上脏水难免会撒出,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北京市考虑了就地处理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

就地处理最简单、实用的方式就是制作堆肥。就国外的经验来看,堆肥产品质量控制、市场建立及公共接纳等问题是易腐有机垃圾处理产业持续运行及发展的关键环节。

以德国的成功经验例,他们在产品宣传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并且非常关注产品的质量控制及标准化的市场推广及应用。1989年,德国推行了针对堆肥和沼渣的质量控制系统。德国质量保证与认证协会制定了堆肥产品及综合利用的质量控制标准,同时授权德国堆肥产品质量控制协会作为质量控制机构。相关的企业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加入德国堆肥产品质量控制协会对产品进行认证,如果加入,则会对企业的对堆肥及有机垃圾处理全过程提供技术建议,并对生产过程及产品品质进行质量控制监管,最终对符合标准的产品授予品牌认证。

所以德国绝大部分的堆肥厂和相关工艺的生产厂都纷纷积极加入到这个体系中,通过体系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

我国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桐庐,当地通过设备生产和技术研发,生产了家用有机肥,并在省内各大超市销售,一斤售价达6.6元。2017年3月我去调研的时候,已经销售出30000包,企业获得了比较好的效益。

成功的案例还有以宁波为代表的餐厨垃圾静脉产业园模式,大连、重庆等地区的餐厨垃圾及城市污水厂污泥协同处理等等。

2.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易于收缴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下面讲一些关于垃圾计量分类的经验。比如杭州萧山的“小绿桶”,其采用了线上智慧+生活垃圾监管系统,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平台为全区垃圾分类数据提供了一个“超级大脑”。每家的“小绿桶”底下和称重的秤上有信息码,每位居民在交厨余垃圾时,称完后的数据就会上传到城市的垃圾智能管理系统中。

关于收费方面,可以按照不同的质量计算,这样也会促使大家主动的分类。比如德国,他们遵循分质分类收费原则,黑色桶或灰色桶为不可回收垃圾,处理费用由居民或垃圾产生者承担,按照后续处理设施的成本收取不同费用,焚烧处理价格约为200欧元每吨;黄色桶为包装废弃物,不计费,通过采用生产者责任延伸的方式由产品生产厂家支付费用,委托具有特许经营权的企业进行分类及处理;棕色桶的有机垃圾的费用总体比焚烧处理的低。用这种分类计价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促进每一个个体做好自己的工作。

同时,这样可以更合理地收费。因为过度收费会使一些人逃避垃圾分类。因此,如何建立好和投放者的关系,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管理问题。

最重要的是,在垃圾分类行为养成的过程中,要建立一种共治合作的模式。我们以上海的政府、企业、银行、社会的合理模式为例,尽管上海现在整体还是需要由政府作为补贴来推动,慢慢地拓展和示范,但是在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投入进去,而且会以更大的程度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上海建立了“绿色账户”组织体系,如果居民正确对垃圾进行分类,即可获得若干积分奖励。积分制在很多地方都在实行,但是上海的很高大上,而且具有一定的规模效益。因为如果奖励是一些日用产品,对于大城市有一定经济收入的人来讲,可能会不屑于领这些小礼品。那么就可以让他们兑换个人或集体荣誉、社会公益服务等,甚至是一些商业服务等权益或实物优惠。这样的兑换内容,更能适应不同人的经济水平和消费理念。

在这个平台构建的过程中,怎么获得这些奖励的资源?就要有社会力量的整合。经济方面,是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作为平台的支持单位;组织实施方面,是各个区县的文明办、绿化市容局等进行积分兑换的工作;兑换的资源方面,通过管理主体,即若干家企业募集各类社会资源。目前来看,这个模式的效果很好,但也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当然,还有一些企业和社区、街道合作的例子。比如北京回龙观社区的“小黄狗”,它也是采用“智能回收终端+大数据运营平台”。人们在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用手机APP扫码就会积累积分,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进行兑换。

我相信,以北京广大的居民和社区管理的素质、能力,会想出更多更适合北京的垃圾分类观念中行为养成的具体引导、监督管理措施。只要我们人人努力、人人贡献,北京的垃圾分类一定会走在前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