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周年之际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建党100周年之际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李大钊烈士陵园推出“祭先烈、忆初心、学党史”主题活动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为庆祝建党百年,李大钊烈士陵园将推出“祭先烈、忆初心、学党史”主题活动。

李大钊烈士陵园坐落在北京市香山脚下万安公墓内,是一座庭院式仿古建筑,占地2200平方米。园内迎面是李大钊烈士汉白玉雕像,雕像后是李大钊烈士夫妇墓,墓后是青花岗石纪念碑,碑的正面镶刻着邓小平同志书写的题词:“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碑的背面是中共中央撰写的碑文。园中保存有1933年李大钊烈士公葬地址原貌及当时一同埋入墓穴的李大钊烈士墓碑。

建党百年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投身新文化运动,积极指导和推动了五四运动。在中华大地最先举起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旗帜,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重视工人阶级在革命中的先锋作用,直接从事工人运动,重视农民在革命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发动和组织农民斗争。他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领导发动了北方的反帝反军阀斗争。

他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为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他的功勋永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十多年来接待服务数百万人次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壮烈牺牲后,由于反动势力的百般阻挠和迫害,他的灵柩没有及时下葬,竟在浙寺存放了六年。直到1933年,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决定为李大钊举行公葬。同年4月23日,李大钊公葬仪式举行。大批学生、工人、市民群众冒着白色恐怖参加葬礼。当日下午,李大钊的灵柩安葬在万安公墓。李大钊公葬一个多月后,其妻子赵纫兰病逝。1934年春,赵纫兰与李大钊合葬于万安公墓。同年6月中旬,重新修建了墓碑。这就是保存至今的李大钊夫妇原墓址。

为纪念李大钊同志,发扬他伟大的共产主义革命精神,中共中央于1982年决定在万安公墓内修建李大钊烈士陵园。1983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隆重举行李大钊烈士陵园落成典礼。

1984年5月24日,李大钊烈士陵园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北京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10月28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20年4月,入选北京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李大钊烈士陵园落成后免费向社会开放,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主题纪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部队官兵、学校师生纷纷前来参观学习,三十多年来共计接待服务数百万人次。北京市隆重举行纪念李大钊英勇就义八十周年、北京市首次公祭烈士等大型活动均在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

讲解员新老更替倍感自豪

据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李大钊烈士陵园讲解服务班组现有7名成员,他们也是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李大钊爱心讲解队”的成员。最早入职的是在2006年,从事讲解工作达15年,最新入职的是在2020年,年龄最小的20岁。老一辈讲解员都已经退休,其中6人是1983年李大钊烈士陵园建园时的第一代讲解员。经过新老更替,变化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弘扬李大钊革命精神的初心和责任。

为讲述好李大钊烈士的革命事迹,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依据展陈大纲,精心编撰多个版本的讲解词。先是形成4万多字的讲解教材,全面细化展陈大纲条目,丰富讲解内容,延伸讲解的深度。其次,分别拟定120分钟、90分钟、60分钟、30分钟、15分钟等多个版本的讲解词,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增加讲解词的流畅性、故事性、吸引力,进行特色化、个性化的讲解服务。同时,邀请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实行老讲解员带新讲解员,坚持每日学习和研究讲解词、扩充和细化讲解资料、完善讲解方式,提高讲解应变能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主题活动期间的接待服务工作。

讲解员程博表示,能够服务在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的安息地,受到李大钊烈士革命思想、崇高精神、伟大人格的感染,感到无比自豪,永远跟党走,心中充满奋斗的力量。

开展主题活动传播红色文化

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的憩息地,李大钊烈士陵园抓住建党百年契机,立足弘扬李大钊精神,注重挖掘精神内涵,以李大钊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探索开拓精神、革命斗争精神、牺牲奉献精神为重点,策划推出“祭先烈、忆初心、学党史”主题活动,旨在充分推广利用陵园红色资源,开展群众性主题活动,把李大钊烈士陵园打造成缅怀革命先烈的纪念地、追寻建党初心的思源地和不忘责任使命的寻根地,发挥好宣传教育功能。具体为:

一是打造红色讲堂。开设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青年讲堂,使李大钊烈士陵园成为红色革命文化传承的资源单位。

二是打造党员课堂。丰富党建创新项目,创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

三是举办烈士公祭。依托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举办红色祭扫、烈士公祭仪式,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缅怀革命先烈。

四是丰富特色活动。推动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和红色故事进社区、进公园、进校园,开展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建立立体式传播阵地,传承和弘扬李大钊精神。 文/王茗辉

【参观须知】

1.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日8:00-16:00(15:30停止入园),节假日不休。

2.预约参观。4月15日起接受预约。团体需至少提前2天预约,约满为止,未预约者谢绝入园。预约及咨询电话:010-62591044。

3.请文明参观,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不要大声喧哗,人多时自觉排队。

4.禁止携带宠物、易燃易爆品入园,园内禁止吸烟。

5.请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交通指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东万安里1号。

乘车方式:地铁西郊线,公交630路,万安站下车。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