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明:【学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

)1VL]KO5C29H0Z9AUE}7CIL_副本

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列宁斯大林思想研究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原因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跟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邓小平同志指出:“在我们中国共产党看来,普遍真理有这样一条,就是消灭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实现社会主义,将来还要实现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是揭示客观世界最一般规律的原理,二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和社会形态更替规律的原理。

具体原理我们可以再细分一下,包括:客观物质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和运动发展的原理;人类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不断演进和发展规律的原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辩证统一的原理;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的原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剩余价值学说和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与主要矛盾的原理;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工人阶级历史使命的原理;人的全面发展和共产主义的原理;等等。

(二)什么是中国的具体实际

中国的具体实际,既包括中国基本的国情,也包括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以及在实践基础上所积累的经验,还有中国的历史文化。1943年5月,中共中央在一个决定中就明确论述了“要使得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革命科学更进一步地和中国革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深相结合起来”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结合”要干什么?就是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并把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经验提升为理论。同时,要把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中国优秀文化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