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明:【学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9)

(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要求和关键环节。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从客观实际产生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获得了证明的最正确最科学最革命的真理;但是许多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却把它看成是死的教条,这样就阻碍了理论的发展。”

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坚持以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的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根据实践经验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偏离这个思想路线,再好的理论也会成为僵化、空洞的教条。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一个中间环节,只有经过这个环节,才能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实际正确地结合起来,成为创造性的理论。脱离实际、闭门造车、简单抄袭外国套路,是同理论创新的要求背道而驰的。

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键。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群众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立场。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依靠群众还是依靠少数人,是能否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键所在。联系群众和联系实际是一致的,联系实际最根本的就是联系群众的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为主体,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领导主体,人民群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的主体,党和人民群众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

坚持独立自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可或缺的一个条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党内很多同志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遇到问题时,总是希望从经典作家的论断里寻找答案,总是希望从共产国际的指示里寻找依据,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大障碍。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强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坚持独立自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决定了过去不能搞全盘苏化,现在也不能搞全盘西化或者其他什么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一百年的奋斗历史,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不移地走自己路的历史,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部生动而重要的教科书,我们要把这本教科书学习好、领会好。

我们要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