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明:【学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5)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里程碑。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由这次全会揭开序幕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是以这次全会为起点开辟的;邓小平理论是在这次全会前后开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正本清源,有步骤地解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阐述了从实践中提出的有关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和政策问题,同时也强调了四项基本原则,强调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农村改革率先展开,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开始在全国普遍实行。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为我们指明了新时期的前进方向。

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第二部分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三大报告还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对这个问题,我们党已经有了明确的回答: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坚定不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毫不动摇地坚持经济建设,继续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同志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进行调研,沿途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就是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1997年,党的十五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五大进一步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并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回答了国际国内普遍关注的邓小平同志逝世后中国怎样继续前进这个重大问题。

1998年,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的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二十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十年的历史经验,是极为宝贵的财富,全党同志一定要十分珍惜。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