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北京考古聚焦琉璃河和路县故城遗址

“十四五”北京考古聚焦琉璃河和路县故城遗址

琉璃河遗址区考古研究取得显著成果,发掘了多件文物。记者 甘南摄

琉璃河遗址区考古首次在西周燕都城墙范围内发现成规模夯土建筑基址。记者 甘南摄

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现场。记者 白继开摄

市文物研究所、北京考古学会最近亮出北京考古工作“成绩单”。2020年,北京市开展考古调查428项,完成考古勘探工作217项,勘探面积1619万平方米;开展考古发掘工作105项,发掘面积9.6万平方米,包括琉璃河遗址、路县故城遗址等重要考古项目,涉及全市所有区。

此次公布的成绩单中,琉璃河遗址和路县故城遗址是两大亮点。琉璃河遗址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是西周时期燕国的都城和始封地,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市从2019年开始进行琉璃河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对该遗址建立了科学完备的考古信息系统,对遗址核心区和墓葬区开展了大面积的区域调查和系统勘探,新勘探出各类型遗迹数百处,进一步厘清了城址区的空间结构,考古人员首次在城内发现等级较高的成规模夯土建筑基址,印证了文献中关于“周初封燕”的史实,为研究早期国家治理水平和等级制度提供了新材料。未来,考古人员将逐步厘清琉璃河周边遗迹的分布范围,了解水网、城墙、城门、道路分布情况,继续做好琉璃河遗址的研究与保护。

2020年,路县故城城外西南部较为集中地出土了一定数量的炼渣、炉壁残块、石(沙)范残块等冶铸相关遗物,这是首次在路县故城遗址周边发现大规模的冶炼相关手工业遗存,为研究汉代路城地区手工业发展、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料,也为初步判断和继续探寻两汉时期路县故城的冶铸区提供了重要线索和依据。

2019年至2020年,为配合金中都城墙遗迹保护工程、北京地铁14号线和16号线丽泽商务区站等工程建设,市文物研究所在金中都外城西南隅四个地点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了金中都外城墙、护城河、城内顺城街和城内十字街道路等遗迹。该考古项目基本厘清了外城墙的保存状况、形制结构,及其与城外护城河、城内道路的关系,首次正式确认了护城河、城墙的宽度及营建方式,完整揭露的1处马面遗迹,也是金中都考古的首次发现。

植物考古也有新发现。近两年,市文物研究所植物考古实验室在琉璃河遗址和旧宫遗址开展了大量植物考古工作,收获了一批西周时期炭化植物遗存。考古结果显示,燕国在西周早期至晚期始终实行稳定的多品种农作物种植制度,其中尤以“粟”最为重要,在两处遗址的出土概率稳居第一。这批实物资料进一步完善了北京地区东南部农业区先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特点,以及相关植物资源利用情况。

市文物研究所近日与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厦门大学4家高校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将分别在田野考古、科技考古、公众考古、考古学研究、人才培养、田野考古实习等方面开展合作。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说,“十四五”期间,北京考古将重点聚焦琉璃河遗址和路县故城遗址两个点;市文物研究所将加强与专业院校合作,推动考古队伍建设。本市还将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内涵,持续进行公众考古工作,真正让陈列在京华大地上的遗迹和文物“活”起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