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戴有山:展示非遗魅力 激发文旅活力

1620714599(1)_副本

戴有山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远程培训部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谈到非遗,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文化。从广义上说,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一切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从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来看,那些被人类创造或改造的、表达人类某种意图、满足人类某种需求的“物”,通常被称为物质文化,而非物质文化是指人类创造的不以物质形式呈现的文化成果。

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不是割裂的,而是有一定关联性的。物质文化是不能与非物质文化分开的。没有不以非物质文化作为其基础内涵的物质文化,而非物质文化又往往是通过物质化来实现的。当然,某些文化成果也可以不以物质形式来呈现,例如,口头传统、表演艺术、习俗、仪式、节庆活动等等。

首先,我们先来看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性质、特点。

第一个特性,唯一性和可共享性。首先,每一个物质文化具有唯一性,存在于特定的时间空间中,是不能够被不同主体所共享的。比如,“共同干一杯”,这仅是象征性的表达方式,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只能是你喝你那一部分,我喝我这一部分,但“同唱一首歌”却是可以的。因此,非物质文化具有弥散性,是可以共享的。

“可共享性”是指不同的人,不同的社群、族群,能够共同持有、共同享用、共同传承同一个文化成果。物质文化不可能共同持有、共同享用、共同传承。由于非物质文化往往体现在物质文化当中,所以非物质文化的可共享性有时是通过物质文化的交流来实现的。非物质文化的可共享性不受时空的限制。文化共享的历史与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共短长。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是文化创造的历史,同时也是不同人群、社群、民族、国家相互间文化共享的历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共享性相关联的一个重要的基本概念就是“文化多样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享性无疑会对文化多样性的充分实现、对推进整个人类的文化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第二个特性,相对稳定性和活态性。物质文化在存在的历程中,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在一定时段里它的变化甚至可以忽略不计。非物质文化的特性之一在于它的活态性,它是过程中的文化,其生命活力就在于发展演进中,也可以说它是可以不断重复的。如果它不是因为不再适应社会之需求而被历史所搁置、舍弃,如果它不像一时闪亮的流星那样陨灭于长空,成为历史的尘埃;那么,它就会在不断运动中、重复发展中,获得长久的生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性体现在它的传承过程当中。它每一次现实的呈现,都仅仅是其无限的生命链条中的一个环节。

第三个特性,作为客体而独立存在和以人为载体。如果说,物质文化成果一旦被人创造出来,它便脱离开人而作为客体独立存在;那么,非物质文化则以人为载体,以人为主体,以人的观念、人的知识、人的技能、人的行为作为其表现形态。

上述这些特点,对于我们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作用。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并成立世界遗产委员会,旨在通过保护、分享、传承全人类共同的遗产,促进各国和各国人民间的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1985年11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中国成为《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世界文化遗产,主要指古迹、建筑群、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无形的、世代相传的、活态的文化实践、技艺和表现形式。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批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决定。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正式颁布实施。

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这是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个基本要点。

“非遗扶贫、非遗保护、非遗产业……”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他们带着自己的提案议案进行了积极的建言献策。

非遗文化看,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建议,教育部门和旅游部门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力度,在一些中小学、中专学校开设彝绣等兴趣班,来传播我国的非遗文化。

“传承+创新”看,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工艺设计师张淑芬表示,要以“传承+创新”为抓手,把传统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探索将非遗技艺、民宿等元素融入乡村振兴,为脱贫致富持续“造血”。

非遗扶贫看,全国人大代表、永子(“永棋”围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国伟建议,大力推动永子围棋文化走出去,与中国围棋共同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产业看,全国人大代表、定瓷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永辉指出,非遗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应该趁热打铁让非遗产业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非遗保护看,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曾娜建议:加强运用新媒体进行文化传承和弘扬;成立相关的非遗传承保护委员会;讲好非遗文化故事要有方式方法,反对无中生有;将文旅与地方文化特色结合,强化国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