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追赶超越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追赶超越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也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的重要举措。因此,要深刻学习领会,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为追赶超越筑牢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方针,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只有真正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才能为追赶超越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

用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加强政法干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首要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训词精神。陕西省榆林市以覆盖全市政法干警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等“五场报告会”为牵引,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有效增强了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用学习党史筑牢思想根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向广大政法干警讲清楚“国之大者”和政法干警的切身关联,讲清楚“追赶超越”和政法干警的切身关联。榆林是革命老区,政法干警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都能始终守底线、保安全、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米脂县杨家沟等革命旧址,榆林挂牌设立了26个教育整顿现场教学基地,把现场变为课堂,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学,传承红色基因。

用转化成果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是教育整顿的最终目的。榆林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向社会公布“五项承诺”、部署开展“四大活动”,制定推出25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目前已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638件,用学习教育转化的具体成果筑牢奋力追赶超越的思想根基。

抓住查纠整改这个关键,为追赶超越彰显政法担当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政法工作、政法队伍给予充分肯定。开展查纠整改,正是对这些殷殷期许的行动回应。榆林政法队伍始终听党指挥、勇挑重担、甘于奉献,战斗在追赶超越的最前沿,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宽、严并举教育绝大多数。教育整顿,教育在先,整顿在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目的在于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搞好教育整顿,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榆林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市委政法委聘任54名同志为“法律专家库”成员,准确理解把握政策,确保做到精准适用。

正、负并举树立鲜明导向。要充分利用教育整顿,牢记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一手抓正向激励动真格,一手抓负面问题查纠不手软。一方面,要强化政法英模的示范效应,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英模选树宣传工作;要通过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励、生活上关照、人文上关怀,将从优待警的各种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慑效应,充分发挥政法队伍中已查处典型腐败案件的警示警醒作用。榆林在全省率先出台警务辅助人员晋升和奖励办法,极大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25名违法违纪干警现身说法,开展旁听葛某某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治、立并举实现长效常治。“治”要标本兼治,既要“减存量”,又要“控增量”;“立”要建章立制,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当前,榆林正处在打造现代化资源领航城市、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经济总量位居西部前列,但因经济发展较快、境内输油气管线长、能化企业多、资源开发力度大等原因,导致矛盾纠纷、各类案件增多,重点部位反恐防爆、安全监管责任重、环境保护压力大等问题,带来了一系列挑战。

越是向前发展,越要居安思危,越要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只有在整治顽瘴痼疾中不断补短板、强弱项、谋长远、建机制,才能确保教育整顿不会“雨过地皮湿”,才能确保顽瘴痼疾不会“春风吹又生”,才能更好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保驾护航。

抓住执法公正这个核心,为追赶超越提供法治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服务一域,在案件办理中展示公平正义,这是对政法干警的基本要求;从就事论事向以案释法转变,是彰显社会主义法治文明的内在要求。政法队伍的作为关乎到人心向背,执法司法关乎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法治建设关乎追赶超越的速度、成效。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法治是软实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政法机关既要对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又要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榆林通过组织开展政法机关走进商会、发布诚信“红黑榜”、加大案件执行力度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城市综合信用指数稳居陕西第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服务保障高品质生活。人民满意是检验法治建设质量和成效的最高标准。近两年来,榆林各类案件增长较快,信访数量增速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法机关要继续加大就业、交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司法力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率,增添法治温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风正气。

服务保障高效能治理。政法机关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生力军作用,要在整治各类顽瘴痼疾的基础上,加快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机制,为提升教育整顿效能、服务保障高效能治理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榆林倡议并组织了首届陕甘宁蒙晋毗邻地区平安建设工作协作交流会,探索用平安联创模式合力推进高效能治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守华,陕西省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