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党史】从南湖红船到双清别墅——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报告人:周庆富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
简 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日战争、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先烈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本期报告,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以“从南湖红船到双清别墅”的革命历史为线索,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丰富内涵,对我们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起到了一定的指导意义。
总播放:189381
发布时间:2021-06-03 16:05
  • 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中,毛泽东同志关注到了进行政治宣传,开启民众的心智以及教育农民、动员农民的重要性。从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到井冈山会师,这一系列行动为我们的革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说,革命文化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文化,指的就是井冈山精神,也就是一种勇闯新路的精神。[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从“吃水不忘挖井人”、“八子”、瑞金红军烈士纪念塔、“半条被子的温暖”等一系列故事中,我们能够体会到,革命文化是同甘共苦、鱼水情深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说,“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回顾历史,正是这一段段故事,更能打动我们,更能让我们铭记。[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长征是什么?在魏巍笔下,它是“地球上的红飘带”;在美国作家与记者的描述中,它是“前所未闻的故事、惊心动魄的史诗”。通过长征看我们的革命文化,它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文化。红军从30万锐减到3万,迎来的是浴火重生,因为什么?因为一种革命的精神,一种谁也战胜不了的力量——革命文化的力量。[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为线索,结合延安文艺座谈会与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我们可以发现,革命文化是立场鲜明、生动活泼的文化。我们的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无论是“新瓶新酒”还是“旧瓶新酒”,我们在创作的基础上,还要能够回答得出为谁创作、为谁服务、歌颂谁、怎么歌颂的问题。[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周庆富

    周庆富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讲话,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过许多革命老区考察,看望老区人民,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对革命文化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使革命文化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近来,一部很有影响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电视剧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线索,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历史人物为主人公,再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这段历史,以及不少著名的文化人物。比如辜鸿铭,他绝不是冥顽不化的老头,而是一位有胆量、有气魄、有担当的中国人。他13岁出国,先后获得了13个博士学位,精通英、法、德、拉丁、希腊等9种语言,被称为中国第一语言天才,在西方也很受敬重,有“到中国可以不看三大殿,但不可不看辜鸿铭”的说法。电视剧中,蔡元培说他“不是文化守旧,而是文化自信”。

    北大红楼的第二阅览室,是毛泽东曾经工作过的地方。1918年10月到1919年3月,毛泽东在这里担任图书管理员。在这段时间里,毛泽东在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影响下逐渐建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1918年11月,李大钊在天安门发表了著名演说——《庶民的胜利》。他说:“一个事件的发生,是世界风云发生的先兆。一七八九年的法国革命,是十九世纪中各国革命的先声。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是二十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李大钊在《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中预言,“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李大钊这些演讲的现场观众里就有青年毛泽东,因此这一时期的毛泽东了解了十月革命,了解了马克思主义,还阅读了《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时回忆道:“30年前我为寻求救国救民真理而奔波,吃了不少苦头。还不错,在北京遇到了一个好人,就是李大钊同志。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没有他的指点和指导,我今天还不知在哪里呢!”

    《李大钊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起源》一书的序言写道: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深深地影响着未来整整一代中国共产主义领导人的思想和行动,他们中最杰出的一个人是1918年冬至1919年春这段关键的日子里,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年轻助手——毛泽东。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