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百年复兴之路的时代方位

明晰百年复兴之路的时代方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所开辟的中国道路从根本上说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一百年前,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观历史、望未来,同时放眼国际国内,从百年奋斗中看清楚我们在复兴之路征程中的历史坐标,深度把握中国道路的时代方位,为更好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观历史:铭记恢弘史诗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纵观百年党史,百年民族复兴之路得以稳步推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同人民群众为拯救民族危亡,浴血奋战、奋起反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步入新时代,伴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复兴伟业迎来了长风破浪般的机遇。在党的领导下,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共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完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一百年的披荆斩棘、拼搏奋斗凝聚成一部民族复兴的恢弘史诗,换来如今世界瞩目的中国盛世,印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未来的复兴之路上,我们要常常凝望初心、重读历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二、望未来:接续百年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接续奋斗的历史。中国道路百年征程的推进,与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密不可分。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已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等顽瘴痼疾。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途上,我们不仅要铭记百年恢弘史诗,更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赶考”的清醒接续奋斗,继续开拓复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九个必须”,为我们推进复兴之路新征程作出了时代要求。

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征程中,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第二,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复兴之路新征程中,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进一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在新征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第四,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百年奋斗所得出的历史结论,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中国道路。第五,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人民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第六,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推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党也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第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征程,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第八,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爱国统一战线是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第九,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九个必须”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只要我们按照“九个必须”的要求接续奋斗、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如期实现。

三、向内看:不断开辟中国道路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发展的实践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走正确的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道路探索过程中为后人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先后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理论的创新和实践的落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道路的方向引领着民族复兴的征程。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开辟新路,把中国道路走广、走深、走实,就必须从中国内部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只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继续开辟伟大新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

四、向外看: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中国共产党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同时也在为全世界谋和平与发展,党始终关注全人类的前途与命运,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开放、互利共赢,不搞对抗、封闭、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共进。

新的征程中,复兴之路的稳步推进不仅要求党带领中国进一步自我升华、自我提高,亦与和平而稳定的国际形势息息相关。必须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和平、和睦、和谐的方式使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全球得以落地生根,提高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引领力和话语权,找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历史坐标,以道路自信和国际认同进一步推动民族复兴新征程。

【作者:赵培尧,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洪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