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葛新权: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的营商环境(5)

三、基于知识管理的营商环境

如上所述,基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以及社会文化层面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价值。下面从知识创新、知识服务、知识管理的视角对营商环境进行分析。

(一)对营商环境创新的认识

对于我国来说,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基于全球疫情与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体经济关乎民生福祉与国家稳定安全,而营商环境对实体经济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十分重要。

目前,国内外研究与实践中尚无创新的营商环境出现,现实的营商环境缺乏全局观、系统观、科学观以及颠覆性创新考虑,表现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不能满足企业(尤其实体经济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需求,以及绿色、高质量与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成为一个制约发展的瓶颈。

营商环境可被视为创新的知识产品和知识服务体系。从知识创新和知识服务以及知识管理视角,分析社会经济系统及知识创新、知识服务的知识管理特征,构建包括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和社会文化环境以及企业内部环境的营商环境,以此为企业发展(尤其实体经济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以及绿色、高质量与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及系统的知识服务。新的营商环境既具有知识管理上的创新,又能够解决目前营商环境所面临的瓶颈问题。

针对目前营商环境面临的瓶颈问题,还需要开阔视野,转变观念与态度,从社会经济与自然生态以及颠覆性创新大格局出发,考虑基于创新驱动,从知识管理以及知识创新、知识服务的视角重新认识、构建与实施新的营商环境。根据营商环境与“知识”的内涵、外延,营商环境通常是以涉及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的外部因素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发展纲要、规划战略、制度规则政策等内容组成的。构建营商环境本身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经验与教训、继承与发扬等方面上集众多参与者集体智慧的结晶。因此,营商环境通过知识创新(包括学习知识),获得知识服务与创新知识,从而得到知识产品,为企业提供知识服务。其中政策性文件是营商环境的知识载体。严格来讲,构建营商环境是完成知识创新、提供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的过程。

通常营造营商环境中的“营造”可以理解为构建中实施,实施中完善构建,“干中学”。如此,营商环境为社会经济系统中诸如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系统的知识服务,已有别于传统的营商环境。这种新的营商环境被称为“广义的营商环境”。它本质上是一个基于创新的知识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尤其实体经济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以及绿色、高质量与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系统的知识服务。可见知识服务是“广义营商环境”的核心概念。

因此,营造一个良好的广义营商环境是解决企业发展瓶颈的首要任务,同时也是需要全社会参与的集知识创新、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的过程。

(二)基于知识创新与知识服务的知识管理

第一,人类活动中的知识创新与知识管理。一方面,人一生有三件事,生活、学习与工作。生活贯穿于人生,并伴随着学习和工作,同样学习也贯穿于人生,并伴随着生活和工作。

另一方面,人生大体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前期的学习阶段,主要是指进入社会参与工作前的国民教育体系学习;中期的工作阶段,主要是指进入社会参与工作的阶段;后期的养老阶段,主要指退休后安度晚年的阶段。同样,学习除了在学习阶段外,还有工作阶段中的继续学习,及退休后的老年学习,工作除了集中在中期阶段外,还有退休后的兼职工作或社会公益服务。

知识已成为第一要素,学习以及终身学习,成为第一需要。通过“干中学”,提高自身修养、学习力与知识力,承担追求环境友好、快乐幸福与美好简约生活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为此,无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相应的知识创新、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尤其需要个人的知识管理,即人类活动是集知识创新、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于一体的过程并贯穿于我们一生。

进一步说,人类通过生活、学习与工作活动,相互有机联系,互利合作形成群体,并按一定的行为规范、经济关系和社会制度结成有机的整体,即构成社会。简单讲,人类在生活、学习与工作中的经济活动组成经济系统,经济系统由企业、产业和宏观经济部门组成。同类的企业构成某一产业,全部产业构成宏观经济。按地理及隶属关系,经济系统可划分企业、区域、宏观经济。可见,微观的企业是基础,中观的产业和区域是通宏洞微的加总,宏观是顶层的整体。

我们绝大多数人在经济系统中的企业工作,少部分人在产业和宏观经济部门工作,其他人在非经济系统,从事诸如政治、行政、市场、法律、文化以及科学、技术、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工作。基于人类具有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从事非经济系统与经济系统工作、学习与生活有直接或不同程度的间接关系,以及工作主体之间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相互关系,构成了内嵌文化特征的社会系统。可见,社会系统的要素是个体、群体和组织,其联系是经济联系、政治联系和文化联系。

如前所述,无论是在经济系统,还是社会系统中,知识创新、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都发挥着日益显著的重要作用。因此,在社会经济系统中不仅需要个人知识管理,还需要社会经济系统中各主体、各层面的部门、机构,或单位、企业等组织的知识管理。这就是知识管理的普适性决定的,也是普适性在社会经济系统中的印证。

 第二,社会经济系统中的知识创新、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从宏观上,经济系统可以分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实体经济由实体经济产业组成,虚拟经济由虚拟经济产业组成。实体经济企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石,同类的实体经济企业组成某一实体经济产业;虚拟经济企业是虚拟经济的基石,同类的虚拟经济企业组成某一虚拟经济产业。实体经济企业生产并提供产品,创造出真实的产品价值,以满足人们生活、学习与工作的物质与精神需求,尤其信息知识与文化的需求。

虚拟经济企业生产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创造出虚拟的产品价值,以满足实体经济企业的生产需要,以及人们工作、生活与学习的需要。值得强调的是,虚拟经济企业生产提供的虚拟产品服务并融于实体经济企业生产提供的真实产品中才有意义,此时的虚拟产品的价值融入真实的产品价值,并参与真实价值分配。即只有真实产品能创造真实的社会财富,虚拟产品构成虚拟的社会财富。因此,那种脱离或者背离实体经济企业真实价值创造,所计算出的虚拟社会财富只是一个符号,只有服务并融于实体经济企业的真实价值创造,共同参与真实社会财务分配,才有真正的价值与意义。

无论对于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来说,创造真实产品服务价值和真实的社会财富,都需要知识创新、知识服务和知识管理。当然,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虚拟经济,以及非经济系统中诸如政治、行政、市场、法律、文化以及科学技术、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的发展。但归根到底发展实体经济是本,在此基础上,需要虚拟经济创新提供的知识服务支撑,同时需要政治、行政、法律、文化以及科学技术、教育、医疗等部门和机构或者单位创新提供的知识服务支撑。   

实体经济企业基于自身的研发创新还需要产业区域与宏观层面相应的制度机制、归置监管、政策管理等创新提供的知识服务支撑。可见,在知识经济的今天,无论从事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工作,抑或是从事政治、行政、法律、文化以及科学技术教育、医疗等事业工作,都是知识工作者,都既需要知识服务又需要创新知识、提供知识服务。

在社会经济系统中,我们直接或间接从事宏观、中观区域和微观经济活动,实际上,虚拟经济企业产业和区域以及宏观经济部门的工作者基于服务实体经济企业的产品创新,侧重创新提供知识服务,政治、行政、法律、文化以及科学、技术、教育、医疗等部门机构或单位中从事间接经济活动的工作者,同样侧重创新提供知识服务。因此,从知识创新与知识服务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是知识工作者,也都是个人知识管理者,及政治、行政、法律、文化、科学、技术、教育、医疗等部门、机构和单位以及企业等组织的知识管理者。

对于企业来说,外部环境很重要,但其内部环境同样重要。即为企业生产提供产品服务,创造价值和社会财富,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使命。

如前所述,这种外部环境提供的知识服务与企业内部环境提供的知识服务,组成的知识服务体系就是广义的营商环境。对于生产真实产品,创造真实价值和社会财富的实体经济企业来说,广义的营商环境尤为重要。科学技术、教育、医疗等事业工作单位、部门或机构同样需要并可以主动构建类似的“广义营商环境”。

基于社会经济系统及知识创新与知识服务、知识管理特征,营造广义营商环境也是知识管理的系统设计与实施过程。为满足诸如个人以及政府部门、事业机构与单位以及企业等组织知识创新与知识服务的需要,优化包括硬件平台、软件库、数据库、知识库、案例库以及模型方法与工具等知识管理系统,鼓励个人的知识管理和政府部门、事业机构单位以及企业等组织的组织管理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范璧萱(实习)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