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葛新权: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的营商环境(3)

二、对市场经济相关问题与市场机制的思考

传统的营商环境已不能满足企业,尤其实体经济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需要,故营商环境创新很关键。基于我国经济体制与国情特点,有必要对市场经济中经济问题特点以及市场机制下均衡、价格、成本、创新与营商环境进行思考和分析。

(一)经济问题特点

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伴随着许多经济现象。经济学家观察、思考、分析经济现象,发现其中决定经济现象发展及其规律的经济问题,包括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并运用应有的经济理论对这些问题进行规范和实证研究,进而完善、丰富和创新理论,并解决实际问题。

只要有人类经济活动就有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经济问题,且具有多主体、多目标、多维度、多因素以及多重线的综合的相对动态的复杂性。伴随着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往复永续性的特点,某一经济现象中某一经济问题会重复再现,由于情景、资源、时空等环境变化,都需要逐一研究,给出新的认识。

经济问题与自然或工程技术科学问题根本不同。自然或工程技术科学的问题是线性递进的,一个问题被解决了,在此基础上会提出一个新问题,并往复交替。但是任何一种经济问题,无论宏观、中观与微观层面,还是县、市、省等区域层面都与其他问题交织在一起,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因此,解决经济问题需要同时兼顾其他相关问题,否则会出现“按了葫芦起了瓢”或治标不治本的困境。解决经济问题的同时,要将其他相关问题的影响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这是解决经济问题的原则。

经济问题总是存在的,只是显著与不显著的区别。对不显著的问题不予考虑;对显著的问题需要与相关问题一起考量,酌情解决,让每个问题的影响都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解决经济问题的核心是价格体系表达的微观、中观、宏观等多主体,基于多目标、多维度、多因素的利益博弈关系,表现为非线性、非对称性、非均衡性等特征下的动态优化问题。与自然或工程技术科学研究不同,经济学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研究,都呈现出综合的相对动态的平衡性。

同样对经济学研究的评价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正如“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道理所言,没有统一、唯一不变的标准。因此经济学研究追求科学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以问题为导向。

无论是理论或规范研究,还是应用或实证研究,都呈现出一种相互印证的关系。经济模型是一种重要的印证工具。对理论问题及经济学中的科学问题进行理论探索与创新,并保持基础理论及其研究的连续性,未来的研究才可能水到渠成。对实际问题需要发现其中经济学的科学问题,进行理论创新,且落地解决实际问题或给未解决的实际问题提供理论方法支撑。在实际研究中需要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关系,除需要更多的包容性外,还需要经济学的思想、理论、模型、实验与方法,但更需要长期深入实地跟踪调研,充分了解、掌握和认识微观实际,以实现通宏洞微。

对于那些基本概念认识和实际情况洞悉的苍白,不愿意深入实际考察了解与分析;只靠书本上的理论方法、统计报表和问卷调查等数据所得到的研究,观点和结论都经不起推敲的“空中楼阁”“假大空”等研究现象,究其原因有主观能力和功利等态度问题,也有客观研究环境等因素问题。因此,在发挥主观能动性下营造良好的研究环境,加之数字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实现精准监管,进行追溯与判断,将使我们有能力破解信息不对称、市场失灵和逆向选择等难题,为经济学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范璧萱(实习)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