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激荡梦高远,风华正茂鉴初心

百年激荡梦高远,风华正茂鉴初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有百年,百年的历史是觉醒澎湃的历史,是艰苦奋斗的历史,更是昂然奋起的历史。短短百年间,我们党从南湖红船到巍巍井冈,从延安窑洞到北京天安门,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转折中开创新局,星火燎大原,滥觞成瀛海。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谱写出民族复兴的壮阔史诗,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诞生于十九世纪的欧洲,推动形成了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浪潮。与过往的理论不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不依靠虚幻的宗教神仙、虚伪的道德律令来解决问题,而是在充分吸收结合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上,用科学的方法论结合社会实际,用具体的行动推动社会变革,让人类的社会主义理想从空想走向科学。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震破了知识分子君主立宪、民主共和的黄粱美梦,唤醒了工农阶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热情,马克思主义让饱经劫难的中华民族奋发图强,让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觉醒雄起,踏上了伟大复兴的追梦大道。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伊始,我们就没有将马克思主义视为一种空洞的理论,而是当作救亡图存、救国救民的方法,认真学习,把握精髓,在实践中检验,在创新中发展。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推动社会主义建设;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拨乱反正、激浊扬清,唤起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坦途大道,让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让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在于,通过实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年轻的政党,在残酷的斗争中遭受了很多挫折,但是我们从中汲取经验、总结教训,认识到了最为关键的是实事求是理解中国实际、走出一条我们自己的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我们认清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性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选择,更是“走自己的路”的必然取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我们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以“三大改造”为标志的社会主义改造,为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了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基本方针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我国的后续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实行了“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的改革开放,对体制机制中不合适、不适应的部分进行改革,积极融入世界的大潮、对外开放,在苏东剧变的复杂形势中坚守住了自己的道路,并进一步地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如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顺利实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人的绝对贫困问题已经被彻底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我们开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然而,我们也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这就更需要我们走好自己的道路,开辟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现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让我们党永葆青春、走在时代前列。纵观百年党史,众多革命先驱者坚守信仰、砥砺奋进,让初心在奋斗的道路上历久弥坚。面对新时代自我革命的要求,我们必须有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党的自我革命,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共产党人需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营造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需要进一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面对旗帜道路的重大选择中、把握重大转折关头的历史清醒中、对待重大挫折的科学态度中、面对重大斗争的胸襟视野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和高瞻远瞩,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方法、途径;需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牢记“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做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踏实奋斗。

筚路蓝缕创伟业,砥砺前行再出发。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创举,新的百年呼唤新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百年前的青年,担负救亡图存的时代使命,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后的我们,承百年历史,迈步踏实干,担时代重任,远望向未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将人民铭刻于心,把实事求是付诸于行,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火炬照亮前行的道路,以朝气蓬勃的姿态担当起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承昨日之漫漫征途,行今日之步步登高,开明日之累累硕果,志存高远,其道大光,未来必将“寥廓江天万里霜”!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