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地位

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地位

人无精神则不立,党无精神则不兴。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早期建党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起始一环,它集中体现了早期共产党人在建党实践活动中彰显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概念和内涵,充分肯定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历史地位。

第一,伟大建党精神昭示了革命精神谱系的历史之源。精神是一个政党不断昂扬向上、保持先进的鲜明特征和独特基因。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更铸造了伟大的革命精神深深熔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光荣历史。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历史起点,占有开篇和奠基的重要历史地位。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各种革命精神,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如果没有伟大建党精神的源头,也就不会形成其他各种革命精神的水流。在新时代,全党上下要必须不断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有益的精神养分,让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赓续有恒。

第二,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坚定理想信念的信仰之源。“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伟大建党精神最闪耀的精神特质和思想基石。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之所以被冠以“伟业”,不仅在于率先在中国建立了无产阶级的政党组织,还因为它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根本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之上。往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箴言,甘于为追求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牺牲一切,让信仰之光不灭,精神之炬不熄。当前,各种风险和考验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尖锐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但凡理想动摇、信念滑坡,都可能会致使共产党员安身立命之本受到侵蚀,进而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习近平总书记时常警示全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为此,全党上下要时刻铭记伟大建党精神,铭记在建党之初就确立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这个根本,始终保持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第三,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了推进伟大事业的动力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也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时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路既有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艰巨繁重,又有国际形势的波诡云谲和周边环境的复杂敏感。在这一关键阶段,更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将精神伟力真正化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不竭动力,从而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第四,伟大建党精神诠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之源。任何一种革命精神都是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能成为指引后世回应现实重大问题的精神灯塔。伟大建党精神不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建党实践,更彰显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价值导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征程上,全党仍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的建党强党兴党的价值目标,不断锻造和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