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红色资源作为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财富

将红色资源作为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财富

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在百年峥嵘岁月中创造了丰富的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是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红色资源具有不同的存在形式,遍布广泛的地理区域,讲述多样的红色故事,深刻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成长与发展。

一、保持红色底色,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的鲜亮底色,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创造了多种形态的红色资源,不仅有物质资源,比如党的重要会议会址、各级重要机构曾经的所在地旧址、革命战争或重大事件的发生地、革命烈士陵园、各类综合性或专题性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以及党的领袖、杰出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文学家、革命烈士等杰出人物的故居、纪念堂及先进模范集体的形成地等;而且有精神资源,创造了传承至今的宝贵革命传统、红色精神和优良作风。这些都是确保党和国家永葆本色、底色的宝贵资源。

一是,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赓续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红色资源是党的发展历史的生动缩影,红色基因是赓续红色血脉的内在基础。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这些红色资源的存在和展现形式也成为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教科书,承载着党的发展历史、讲述着党和国家的故事。为此,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善于用红色资源来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二是,始终保持政治本色。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红色资源以生动的故事印证了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党所创造的红色资源在以独特的形式时刻警醒着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红色资源激发了党保持这种政治本色和人民立场的重要动力。

三是,坚定守护红色江山。红色资源不仅具有警示价值,而且具有教育意义。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是一个艰巨的工程,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这也是我们在长期发展中得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这一结论的内在逻辑。要坚定守护红色江山,既要不断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也要用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显著优势来鼓舞斗志、动员组织,用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革命精神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更要用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社会规律的揭示来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实现红色资源价值的创造性发挥。

二、讲好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

红色资源记录红色故事,红色故事展现红色精神。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红色资源,不仅为讲述红色故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而且为发扬红色传统提供了鲜活的事例。

一是,提炼红色标识概念。红色在中国共产党的话语体系中有着特定内涵和指向,红色是一种标识,是一种象征,也是一种精神。长期以来,围绕着“红色”中国共产党话语体系中生成了一系列的话语表达,比如红色资源、红色血脉、红色基因、红色江山、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红色理想等。这些概念的提出和使用已经深刻熔铸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之中,并且在红色文化的创建、塑造和发展中,实现了红色话语在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大众话语之间的辩证统一和协调融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红色故事,既要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也要科学提炼、使用红色话语,将红色标识性概念、命题和话语进行系统提炼,有助于提升红色资源的辨识度、增强红色故事的吸引力、强化红色传统的传承性。

二是,认知红色革命历程。百年征程,百年故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红色是不变的主题色。一百年前的红色火种,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治理的历程中已成燎原之势,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也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红色资源以特有的方式阐述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依托。认知红色革命历程是形成政治认知和自信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三是,秉承红色革命传统。“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英雄和先锋就是在秉承革命传统中成就自身、成就民族的。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新时代,深入转化红色资源尤其要注重对这些精神、传统、作风等进行总结和阐述,使其成为红色资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塑造红色文化,树立红色理想

红色文化深刻影响着人民的价值理念、道德要求、行为方式等,树立红色理想是接续塑造和建设红色文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特有价值的重要形式。

一是,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治理中创造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地域广泛的红色资源,对这些红色资源的挖掘、调查、记录、保护与运用极为重要。通过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有助于以详实的历史材料和历史讲述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实现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

二是,推进红色资源系统研究。红色资源的学理研究是实现红色资源科学有效开发、运用、转化的重要支撑。红色资源的科学研究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原则要求: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研究取向,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处理主流与支流、本质与现象、主线与辅线等之间的关系,把握好历史基本趋势、社会发展内在规律和时代前进潮流;另一方面,要敢于批驳错误观点,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尤其是要对各种形式的错误观点进行科学批判,以正确的史实、史观、史论回击错误论调。

三是,打造红色资源精品展陈。推进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深度融合,通过红色资源整合和开发,建设好红色旅游景区,打造好红色旅游品牌,实现红色旅游的高质量发展,确保红色资源精品展陈起到教育洗礼作用。一方面,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注重坚持基本原则标准,设计灵活多样的表达形式,切实增强红色资源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另一方面,要用史实说话,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科学塑造红色文化氛围,在红色资源展陈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四是,强化红色资源教育功能。形成梯次化的红色教育格局,坚持普遍性要求和差异性要求相结合。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秉承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真正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尤其要重视对青少年的红色文化、红色传统、红色精神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并在世界观和人生观塑造的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者单位: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