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建设,加强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办好思政课建设,加强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青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对象,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群众基础,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接续传承,事关马克思主义旗帜屹立不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充分把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将思政课视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思政课建设的意义和作用提升到了全新高度。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专门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各级党委要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可见,办好思政课建设,已经成为加强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点。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就要把好政治方向,强化主体责任。思政课的课程性质、学科体系、教学内容、考核标准等,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体现。高校党委必须旗帜鲜明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政治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做到党政齐抓共管,就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明确高校党委担负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班子其他成员发挥“一岗双责”作用,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就要建构主渠道、主阵地、专业课、职能部门多维一线、合力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汇聚办好思政课合力。思想政治教育不是思政教师的“独角戏”,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课堂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实现全社会协同配合,就要强化党委对校内外两种资源的协调统筹。各级党委要集合地方政府、企业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社会资源,对思政课的校外实践、评奖评优、理论宣传、内引外联、对外合作等各方面进行支持配合,加快构建高校和社会深度融合的思政教育工作格局。

二、做到配齐建强,建设好一支思政课教师队伍

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要求建设一支思政课教师队伍,才能真正将思政课打造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一是要完善思政课教师考评体系。提高教学质量考评的权重,克服“唯论文”论的弊端,不把在国外发表论文或留学经历作为考核的必要条件,引导、鼓励思政课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同时,要坚持从严治教、依法治教,严把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关,在职称评定、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制。二是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要以培育一大批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为目标,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引导、选拔、培养高素质人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教学,统筹构建本硕博一体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三是要强化思政课教师教学素质提升机制。思政课的学科属性、教学内容、任务目标、教育对象的特殊性,要求教师具有跨学科多领域的知识结构,因时而新的创新思维,紧跟时代的现实关怀,以及直面学生思想疑点难点的教学能力。这些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为此,就要不断给思政课教师“充电”、赋能,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规划,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知识水平、教学水平。

三、强化保障工作,健全思政课支持保障体制机制

强化保障工作,为思政课教师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既是壮大教师队伍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发思政课教师积极性、创造性的必要条件。一是要完善制度保障机制。高校党委要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顶层设计要求,以制度的形式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行政工作、整体教学工作一同规划、一同安排。二是要优化资源支撑机制。各级党委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设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在高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课程的基础建设。同时,要在项目设立、评优表彰、升职晋级等方面,适当向思政研究、思政课堂、思政教师倾斜,加强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等工作的政策扶持,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三是要健全组织管理保障机制。形成统筹协调、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思政教育管理机制,是有效开展思政课教学的必要组织保障。各级党委要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解决好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和“基层落实”。同时,从管理体制上做好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守好“责任田”,扭转“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缺位现象。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